如家酒店集團 CEO孫堅未來企業比的是「內功」

整理報導/編輯杜晴惠 |2015.03.01
2701觀看次
字級
二○○九年孫堅(中)來台參訪時,和范敏(左)、柯博仁(右)參觀天母富春居豪宅。圖/蘇健忠
孫堅(左三)和易居中國總經理柯博仁(左一)、攜程旅行網CEO范敏(左二)和甲山林建設董事長祝文宇(右一)交流兩岸房地產訊息。圖/蘇健忠
大陸如家酒店集團首席執行官孫堅。圖/徐兆玄

整理報導/編輯杜晴惠

圖/資料照片

十年前,孫堅空降如家酒店集團時,如家的連鎖酒店不到五十家,十年後,不僅成為中國最大的酒店集團,更躋身全球十大酒店集團之一。儘管成績亮眼,孫堅說他和經營團隊都認為,大和強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大是指規模,強是指效率和品質;企業無論大和小,必須以強為軸心,因為大不代表穩,也不等於強。

兩岸瘋創業,無論是台灣或是大陸,知名企業領導人大多白手起家、熬過挫敗,最後絕地逢生,專業經理人可謂「鳳毛鱗角」,如家酒店集團CEO孫堅就是少數中的少數。

十年前,他空降如家酒店集團擔任CEO,當時酒店連鎖規模不到五十家,十年後,每天有二、三十萬人、每年有近一億人入住集團旗下的酒店。如家不僅成為中國最大酒店集團,更躋身全球十大酒店集團之一,而且是第一個在海外上市、第一個獲得「中國誠信典範企業」榮譽的中國酒店集團。

二○一四年三月中旬,孫堅帶領經營團隊公布前一年財報,二○一三年營業收入約人民幣六十三點五三億元,新增酒店就有四百三十七家,酒店總數達到二千二百家,漂亮的數字說明了一切。

用網路跨界經營

今年初,他來台參與「兩岸經營者俱樂部」活動,出席連鎖主題論壇時,他強調現階段大陸市場正聚焦互聯網下連鎖產業的發展,說十年前台灣連鎖業大舉登陸,帶動平台集聚的效益,其實等於是落地的互聯網企業。如今,連鎖業面臨互聯網商機,更應該在平台優勢上,充分運用互聯網來提高效率、降低租金和人工成本,創出互聯網下新型的連鎖企業模式。

孫堅說,大陸經濟正走向「新常態」,連鎖經營在互聯網趨勢下,不應該盲目的「電子商務化」,而是要把「商務電子化」,利用互聯網跨界擴大經營。

正如他接受陸媒專訪時所說,現在互聯網界、商界出現了很多新的行為、新的語言,有些人把它標榜為叫創新,但他卻有所保留:「很多東西是互聯網帶來了改變,可以加快效率,但是你說要把這個世界給顛覆了,變成一個新的東西,我只是放一個問號。」在他看來,當下某些所謂的「顛覆式創新」,可能是一種對行業的破壞。

當天參與連鎖主題論壇的還包括永和豆漿董事長林炳生、一茶一坐總裁陳定宗、衣貝潔董事長李淨錦等在大陸有成的台灣企業家。

規模大不等於強

曾有大陸的管理專家分析,如家集團之所以能從「量」的激增到「質」的飛躍,代表著一種科學發展和強勢創新,重要的是他們率先將「擁有權」和「經營權」分開,建構出以專業經理人為主的隊伍。

當年孫堅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隔年,與孫堅一樣曾在百安居、易初蓮花等外資連鎖機構有過歷練的宗翔新、吳亦泓也投靠如家酒店,擔任COO和CFO。這支被業界和媒體稱為專業團隊走馬上任後,先是梳理了公司的發展願景與方向,並形成核心價值。接受陸媒專訪的孫堅說,如今公司的核心價值已被滲透到工作之中,成為企業軟實力的一部分。

「國際金融風暴中,許多知名企業如多米諾骨牌轟然倒下的事實告訴我們,『泥足巨人』敵不過大海的風浪。」孫堅說,他和經營團隊都認為,大和強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大是指規模,強是指效率和品質;企業無論大和小,必須以強為軸心,因為大不代表穩,也不等於強。

他認為,經濟型連鎖酒店這個行業高速發展了十年,未來希望行業能像以前那樣發展是不實際的。「如果說二○一三年以前,更多的是發展、開店,那從二○一四年開始到二○一五年,開多少家店已經不是每一家企業應該關注的問題,應該切換到真正意義上的對產品、對服務體驗、對內部效率管理的關注。也就是說,行業從一個相對粗獷的發展階段,慢慢進入核心化發展,其實都是在比內功的事情。」

傳承理念和思維

由於是專業經理人,低調的孫堅很少談論個人私事,大多談的是公司的理念與經營的問題。他說:「這個團隊一直以來是理性、清醒地在勾畫著發展,我們從來沒有多麼的衝動過。就像一節列車,有速度的切換,企業也有階段的切換。更重要的是一群人理念和思維方式的切換。」

由於目前大陸企業的主要經營者大多為「五年級世代」,面臨市場環境的急劇變化,孫堅說:「既要安內,又要對外把握住外面的東西,外面的變化太多了。」


企業永續祕密 不要best 只要better

凡走過的路都會留下痕跡,進入如家酒店集團之前,孫堅一直在零售業工作,曾有記者問他零售業的工作經驗對他有何幫助?孫堅說,零售業是個很殘酷的職業,每天都要重新開始,有很強的危機意識,而無論是零售業還是酒店業,都是服務業,這種關注「人」的需求是相通的。

對於消費心理知之甚詳,進一步要有執行力。「我們現在一年服務的客戶超過一億人次,在互聯網這就叫流量。用戶住店後還會做什麼,這是我們要去慢慢想的。客人九點鐘進這個房間,第二天早上七點鐘check out,除了睡眠時間,客人有三、四個小時所謂自由時間,在這當中,他能不能買點東西?比如房間裡的床單、被罩、燈,有直接的感受,可能產生消費衝動。」

滿足客戶需求,商機就蘊含其中,孫堅說,「旅行到每個地方都會有土特產,這些東西原來都要問『到哪裡去買?』買來了有的怎麼裝?會不會壞?今天可能都不用了,你只要掃描一個二維碼、點擊一個OK,直接就送到你家裡去了。」

選得好客戶來找

事實上,孫堅領導如家時,設定的品牌文化與核心就是「家文化」,強調「可信任、安全、舒適和方便」,強調用「家人的熱情、體貼與真誠」對待每一位顧客,飯店就是客人在工作與旅途中可信任的「家」,因此,很快地贏得了顧客的認可。

不只是住房,在名為「如家優選」的銷售平台上,二○一四年與廣州酒家合作賣的月餅,銷售額就達到人民幣二千多萬元,和一號店合作的二十五款進口食品,兩個星期十四款賣斷貨,床上用品一年的銷售額則達到上千萬元。

這些成功銷售個案都是點點滴滴累積而來。過去他們曾和中信、三聯把書放到每個房間裡,但隨著如家門店的擴張,出版社很快在配送成本上不能平衡。幸好大陸電商崛起,帶動物流行業,在配送網路和效率上愈來愈進步,才解決了運送問題。

現在如家公司內部有一個獨立的團隊專門負責挑選商品,孫堅說︰「最後這個平台好不好,就是你上面的商品選得好不好……要知道中國有太多的小微企業,有很好的、很有創意的產品,只要選得有意思,將來即使用戶不住酒店,也會來找你來買。」

天天進步沒有終點

隨著農村城鎮化進程日益加快,人們消費水準逐漸提高,孫堅認為,未來三十年,中國的休閒旅遊消費市場將會愈來愈大,酒店服務業看似有新一輪新的發展機會,但競爭也會愈來愈白熱化,無論如何,孫堅說,如家最想要的不是狹隘地去超越誰,而是希望把事業和服務做得更好。

他說如家的做事理念:不要best,只要better。性情溫和樂觀的孫堅說:「從某種意義上說,事情到了最好的地步,就意味著有了一個終點。這個終點給人的感覺是『到此為止』抑或『告一段落』。而做事情,尤其是做企業是不能有終點的,要天天進步,永遠比現在做得更好。只有這樣,企業才能青春常在,充滿活力。」


小檔案

孫堅,1964年生於上海。1987年畢業於上海醫科大學衛生管理系,1989年赴澳學習行銷課程,畢業後從事零售相關工作。

1997年孫堅回到中國大陸後,加入泰國正大集團旗下易初蓮花超市有限公司,擔任市場部總經理。2000年加盟英國翠豐集團下屬B & Q百安居(中國)連鎖超市管理系統,擔任市場副總裁,2004年升任營運副總裁兼華東地區總裁。2005年空降如家酒店連鎖集團,出任CEO。

如家酒店由「攜程四君子」之一的季琦創辦,擁有交通大學機械工程碩士學位的季琦與梁建章、沈南鵬、范敏共同創建大陸知名的攜程旅行網,於2005年退出如家的管理階層。

2007年如家酒店榮獲年度「中國先鋒品牌酒店連鎖」,孫堅榮獲「中國酒店業十大領軍人物」稱號。2008年被評為「中國馳名商標」,2009年榮獲「《HOTELS》China-2009中國年度酒店獎酒店管理集團10強。

2010年如家酒店以「讓不了解如家的人愛上如家,讓了解如家的人推薦如家——如家消費者黏性行銷」案例榮獲「中國傑出行銷獎」。過去曾經得過此獎的企業包括可口可樂、沃爾瑪、微軟、賓士、LG、聯想、阿里巴巴等。

2012年,在孫堅的領導下,如家酒店榮獲「CCTV中國年度品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