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與老父同賞花燈

文/莊稼郎 |2015.02.28
1168觀看次
字級
去年,當得知台灣燈會在南投的中興新村舉行後,老婆就叨念著是否該找時間前去逛逛,因為賞燈區離家車程才一個多小時,託家中小妹住在中興新村附近的福,把車停在她家,步行前往只需三十多分鐘。圖/莊稼郎
去年,當得知台灣燈會在南投的中興新村舉行後,老婆就叨念著是否該找時間前去逛逛,因為賞燈區離家車程才一個多小時,託家中小妹住在中興新村附近的福,把車停在她家,步行前往只需三十多分鐘。圖/莊稼郎
作者(左)和大哥陪老父開心賞花燈。圖/莊稼郎
可愛造型的十二生肖花燈。圖/莊稼郎
令人目不暇給的花燈作品。圖/莊稼郎
燈籠高掛樹上迎風搖擺。圖/莊稼郎

文/莊稼郎

去年,當得知台灣燈會在南投的中興新村舉行後,老婆就叨念著是否該找時間前去逛逛,因為賞燈區離家車程才一個多小時,託家中小妹住在中興新村附近的福,把車停在她家,步行前往只需三十多分鐘。

人生至少壯遊一次

初次與老婆、孩子到中興新村賞燈,訝異於燈區規模浩大,聲勢讓人咋舌,更驚艷花燈的創意和多樣性,對充滿藝術與美感的瑰麗燈影,和人流與燈流匯集的奇觀,均留下深刻印象。

沿途一直想要在喜歡的燈座前停駐觀賞拍照,但因人潮洶湧,由不得自己。雖是走馬看花,但件件都是精心製作,仍是印象深刻,愈夜愈美麗,與白天是全然不同的景觀饗宴,讓人意猶未盡,看完回家還想再來,尤其看到不管男女老少,拿拐杖的老人,尚在襁褓中的嬰孩,更有一些是輪椅族,讓我覺得人生至少要壯遊一次台灣燈會。

隔幾天家兄與大嫂前去賞燈,返家論及有些行動不便者都能坐輪椅賞燈,父親為什麼不能前往同樂?起先我有些焦慮不安,該讓父親去嗎?會不會太勉強呢?沒想到,當大哥問了老爸是否願意去賞花燈時,他毫不猶豫的說:「好!」

詳加規畫夢想成真

每次旅行,看到好山好水好風景,心中總是期望父母親也能同遊。那幾年,曾與父親和妻兒多次到鄰鄉游泳池戲水。但不久後家父因車禍足踝受傷,只能拄著拐杖在村裡走動,從此甚少外出遠行。

尤其父親自去年開始逐漸不良於行,只得坐輪椅由外傭推去廟口聊天下棋,除看醫生不得不出門,幾乎困守家中,更甭談和子女同遊風光名勝。如今,因為大哥的倡議與小妹的詳加規畫,終能達成出遊的願望。

當然,父親能前去賞燈散心,見見燈會的熱鬧,真是再好不過的事了,於是敲定三兄妹齊當護衛,帶老父遊逛台灣燈會,使命必達完成一趟「不可能的任務」,也成就了父親第一次賞花燈之旅。

考量遊興不擠假日

因為假日燈區人潮洶湧,摩頂接踵,尤其夜晚更是寸步難行,所以決定在燈會結束前四天前往,家兄特別請了休假,妹妹也安頓好家中大小。兩兄弟載著父親和輪椅,下午三點從崙背出發,約四點半到草屯與小妹會合,大約十幾分鐘,就抵達迎賓的「富生門」。

進入主燈區時,趁著人潮不多天色仍透亮之際,我們三人輪流與父親拍照留影,兄弟輪流推輪椅,小妹一路錄影跟拍,連走四個多小時,由白天走到黑夜。傍晚時刻,在人擠人的美食區買了四袋小籠包,輕鬆解決了晚餐,也感受到燈會的夜晚比白天更熱鬧。

雖然沒有一刻坐下來,但一點都不覺得疲累,尤其看到花燈的造型、色彩和燈光,讓父親讚嘆連連,像孩童一樣的興奮,綻放很久沒看到的爽朗笑容,他一路滿意的笑容和言語,談論著燈會中的歷史故事,尤其喜歡在各種燈臺前留影,看不出他有絲毫疲憊樣態,使我心中稍感安慰、寬心。

輝煌燈火歡欣迎賓

中興新村原本就是一處風景優美,值得探訪的風景美地,堪稱是舉辦燈會的得天獨厚會場。在中興會堂、郵局和各個牌樓拱門等建築物外牆,也都布滿燦爛燈光,除了主展燈區之外,還有北燈區和南燈區,共有近三十個大型展區。

放眼望去,各機關團體贊助提供包羅萬象、令人目不暇給的輝煌燈火,就連地上、樹木枝幹和樹枝都結滿顏色繽紛的閃耀燈泡。小學和幼稚園的彩繪圓燈籠也高掛在椰林大道上,迎風搖擺,好像歡迎遠道而來的賞燈者。

每天傍晚六點開始,主燈「龍駒騰躍」每半小時進行一次表演秀,使得主燈臺前擠滿人潮。其他的大型副燈「珍禽爭豔」的孔雀、「台灣酷比熊」的黑熊、「福祿安康」的水鹿,也同樣吸引大家的目光,更是我們一家四口留影的所在。

一家人有幸能與老爸同遊賞燈,就讓燈會的美麗與歡樂心情,永遠留存心底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