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戀戀溪頭行

文/莊稼郎 |2016.01.30
1936觀看次
字級
在竹林中美麗的竹廬風情。圖/莊稼郎
神木區的神木吸引不少人輪流拍照。圖/莊稼郎
彩色的竹編藝術添贈不少色彩。圖/莊稼郎
溪頭的空中走廊,是一大熱點。圖/莊稼郎
雨中的大學池充滿浪漫的情懷。圖/莊稼郎

文與圖/莊稼郎

這幾年,雲林許多鄉鎮開始風行「溪頭遊」,每周二次大夥相約在指定地點集合,當天來回,車費含保險只收二到三百元,午餐茶水自理,幾乎班班客滿,新成員要參加,則需候補,成為退休族熱門的活動選項。

即便冬日不覺寒氣

溪頭有一流的自然景觀,園區內森林步道完備、生態豐富完整,遍植杉、柏、紅檜、銀杏與孟宗竹,古樹參天,偶有陽光灑下樹林中,時而雲霧縹緲,園區有大量的芬多精,沁涼消暑,即便是冬日,走在步道中也不覺得寒氣逼人,頗為舒適!

三十年前師專畢業環島行,溪頭是必遊的景點,但當時走馬看花,印象裡只有大學池,和大家輪流排隊照相的竹拱橋。

前幾年,我們一家人到溪頭的柳杉步道、天空步道和孟宗竹林行遊,在竹林步道,看到隱身在竹林中的「竹蘆」,周邊被整齊筆直的竹林包圍,既有特色也很精神,我們一家人喜悅的在這名聞中外的景點前留影,彷彿置身武俠片場景。

園區森林步道完備

這回,託朋友鄭主任的福,為我們一家四口和好友蔡校長一家三口搶訂到溪頭獨棟的小木屋,讓我們有機會在溪頭森林遊樂區內過夜。

當天一大早,從雲林崙背走到林內鄉,出發到竹山鎮再往鹿谷方向行走,因為是上班日,沿路公車和轎車不多,漫遊的心情感覺到莫大的福氣。

十一點多抵達後,在遊客中心拿到園區導覽圖,才發現溪頭森林遊樂區真的很大(比從前印象中還大)。尤其整個山區道路蜿蜒,有類似產業道路的柏油路面,也有各種步道,如神木步道、銀杏林步道、彩虹步道、賞鳥步道、景觀步道等,在裡面走走停停,恐怕要一周才能逛完。

全家難得相偕出遊

其實平日忙於課業和上班,我們一家人出遊的機會並不多。如今能漫步溪頭,享受消暑森林浴,心情備感輕鬆無礙。走了約半小時,一行七人個個滿臉通紅,汗流浹背,找一處林蔭下的長板凳野餐,老婆的手藝展露無遺,一早做的涼麵、海帶、燙青菜、小黃瓜、干絲等,還有蘋果、水梨、芒果,加上蔡校長帶的兩顆超甜鳳梨,豐盛無比。

飯後稍息片刻,開始往大學池方向行去,沿路不少遊客,走了一個多小時才到,沒想到才拍了幾張照片,開始下起雷陣雨。大學池原為日治時代伐木的貯存場所,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將池子加以整治,於池邊施設漿砌石護岸,並在池中央搭建拱型竹橋,而成為著名的拱橋倒影景觀,幾乎成為溪頭遊客必拍的地標景點。

因為夜宿小木屋,沒有匆忙返家的壓力,大夥閒散悠哉慢行步道。傍晚六點半在園區餐廳用餐,菜色多樣而豐富,一桌七人幾乎吃不完。夜宿木屋區,飯後散步於繽紛燈影下,添增幾分浪漫遐想。

空中走廊觀覽樹冠

次日是假日,八點未到,成群的人潮和車隊湧入園區,停車一位難求。成群結隊的人群中,有全家老少,老的八、九十歲,由家人攙扶慢行,還有的仍在襁褓中,不少坐娃娃推車的小稚童,還有小學幼稚園的繃繃跳小孩,青年男女更不在少數。

今天的目標是溪頭的新景點「空中走廊」,全長一百八十公尺,最高點距地面二十二公尺(相當於八層樓高)、蜿蜒於五十年以上樹齡的台灣杉與柳杉林的走廊中。這條全國首創的走廊,提供了遊客到樹冠層觀察的機會,走一趟溪頭,除了可以體驗那種由上往下觀賞杉木的不同景致外,更能就近觀察森林冠層各種植物、樹棲動物、鳥類、昆蟲等各式各樣的生態,算是溪頭教育園區內相當吸睛的人造設施!

效法前輩上天文台

路上碰到幾位中老年人的阿公阿媽級的人士,三五成群,體力和腳力不輸我們,沿路跟我們分享溪頭的走路經驗和生活中的趣事,及如何走才省力又具有挑戰性。原來他們每周都從台中搭高鐵轉台灣好行客運來走步道,走上一天的路才打道回府。他們樂享政府提供的交通福利,爬山健行兼避暑,享受芬多精,徜徉在綠色世界裡,聆聽潺潺流水聲,又能與朋友交流,快樂度過健康的一天。

他們的健行路線是從溪頭入園處,走到八五七階步道,休息片刻,再往上走一千多階的步道,很有挑戰性,接著再走一段路上天文台,置身於高山雲嵐清爽中,下山改走步道比較安全,來回約四、五小時,下山時會路過巨石,和溪頭約三千年的紅檜神木,是一趟值得走走的路線。我們夫妻,在這次溪頭行也走上天文台,果然不虛此行,也為溪頭行畫下更完美的句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