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Mario 傳遞力量與勇氣

李祖翔 |2014.12.28
3070觀看次
字級

「我們能安逸、健康的活著,並非理所當然。」任職於中央研究院、二十九歲的徐開炫,看到認養的孩子後發出這樣的感慨。

讓低潮人們 想起笑容

雖然有份穩定的工作,但內心卻有個結:「家人因為重病離開人世,讓我重新審視生命存在的意義,以及我在這個世上所扮演的角色。」所以將人生所見所聞結合學生時代玩的魔術、雜耍,變成街頭表演,把玩遊戲和快樂的心情分享出去,並讓陷入低潮的朋友想起自己的笑容,了解世界上還有開心的事情會發生!

假日是徐開炫蒐集快樂與公益基金的時刻,今年五月更因緣際會成了家扶越南貧童的認養人,由於曾因為工作在越南居住,感受過居民的友善、親切與熱情就漸漸愛上越南,所以在暑假期間收到孩子的信,讓他起了「把歡樂送到她們面前」的念頭,於是八月十八日主動寫信給社工,安排與孩子會面,十一月十九日正式踏上旅程。

抵達河內下榻的飯店,徐開炫做的第一件事,是請飯店人員帶他到書店買辭典,當做小朋友的見面禮,表示希望她們透過學習英文、多多認識這個世界──十一月二十日正好是越南的教師節,禮物很應景,孩子與家人也專程等候他的到來。

翌日,他和家扶安排的人員一起驅車前往位於和平省的小學,在三小時的車程中,得知小朋友不會明白他擅長表演的「Mario」是什麼,生活艱困,又沒有智慧型手機和電腦,遑論電玩遊戲!讓他擔心表演內容是否合適?百般掙扎後,還是保持原意,但內心很忐忑。而進入小學,首先看到未完工的大樓及泥土地,忍不住想:「如果下雨必定泥濘一片吧!」

開心如暖手 給予溫度

與小朋友的家人打招呼後,他開始架設表演道具,兩名小女生走來,他心中立刻認定就是「我的孩子」,興奮地用不純熟的語言打招呼──計畫來越南後,就請了家教學越語。小朋友告訴他,自己叫小風,另一位是小草,雖然很害羞,還是主動開口、問他是否要幫忙。

徐開炫不愧是擁有街頭藝人執照的職業表演家,活動還未正式開始,就將表演融進互動裡,所以當他因為破破的越文而聽不懂對方說話時,一個好笑的表情搭配一句「蛤?」就能收穫一群人的陣陣大笑。短短十五分鐘的演出,雖然屢屢擔心小朋友看不懂、不時偷瞄反應,但是答案很明顯,結果讓他在臉書上寫:「來自越南和平省的笑容,是此趟旅程最棒的禮物。」

徐開炫的表演是將電玩主角Mario及招牌動作化為真人版,孩子的笑容很具療癒作用,他說:「當他人因為我的分享而開心時就像眾人的暖手給我心臟溫度。」尤其那雙暖手出自他重視的人。

他也趁機闡述對越南的情感:「大家好,我叫做Mario,我是台灣人,雖然還有很多字不懂,但我會持續學習,讓大家知道我是多麼的喜歡越南。」聊天時小朋友很害羞,收下辭典、說了謝謝就冷場,只好使出渾身解數、詢問日常作息。

孩子說,白天上學,下課後會幫家裡處理農務、餵雞、餵牛,平日休閒是跳繩和打排球,在學校裡學的是越文、英文、數學、物理、歷史、地理和音樂,小風未來想當老師,小草則想當警察,本來她們準備了烤番薯當禮物,卻忘記帶出門,徐開炫連忙說:「沒關係,明年還有機會。」

世界比昨天 更好一點

當孩子爸爸感謝他資助女兒,祝福他的未來健康平安、工作順利成功時,徐開炫也來越南的理由做回應:「每個人都有低潮、艱困的時刻,若有人即時的拉你一把、幫你渡過難關,在你站起來的那一刻起,將有莫大的力量、無比的勇氣以及感恩的心去面對世界,去幫助與你有類似處境的朋友。所以這次我來越南是要將這份力量與勇氣傳遞下去。」說完,爸爸笑了,他們相互擁抱、為彼此打氣。

徐開炫說,從孩子身上得到心靈的充電和嶄新的人生價值,也發現這個世界給他較多、較好的資源,才能創造更多、更好的能量,分享給「不被環境打敗的勇者」,這種分享的作法,讓世界變得比昨天更好一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