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 書香滿溢的十二月

文與圖/王岫 |2014.12.14
1840觀看次
字級
十二月,冬藏的月分,最宜於閱讀,國內圖書館及社區、文教界,也在這個月推廣各項閱讀活動。 以十二月七日為活動主軸的「台灣閱讀節」,是由國家圖書館主辦,各縣市公立圖書館協辦的全國性閱讀節慶。圖/王岫

文與圖/王岫

十二月,冬藏的月分,最宜於閱讀,國內圖書館及社區、文教界,也在這個月推廣各項閱讀活動。

以十二月七日為活動主軸的「台灣閱讀節」,是由國家圖書館主辦,各縣市公立圖書館協辦的全國性閱讀節慶。

此項閱讀節慶的內容,有點類似美國國會圖書館已有十四年歷史之久的「全國圖書節」(National Book Festival,簡稱NBF)。NBF每年於九月下旬於美國首府華盛頓著名的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舉行兩天,跨越六個街道,算是戶外的大書展,又融合許多各式各樣的閱讀嘉年華活動,最重要的是有數百場次的作家簽名會及演講等。為防下雨,現場搭上許多大大的帳棚,形成非常壯觀的場景。NBF由於地點在國會大廈前面廣場大道,附近又有白宮、國會圖書館、林肯紀念館、史密遜學院(Smithionian Institution)博物館群……等政經、文教機構,觀光客很多,加上特別前來尋(書)香問寶(找作家簽名或聽演講)的讀者很多,常造成人群擁擠的轟動場面,加以這個節慶,美國總統或夫人,經常以榮譽主席的身分,蒞臨開幕典禮,現已成為美國一個著名的圖書節日。

閱讀無所不在的幸福

「台灣閱讀節」,去年開始結合原十二月初的「圖書館周活動」和各季零散的讀書活動,而成為年度的主要閱讀節慶。今年,以「讀My 台灣,閱讀無所不在的幸福」為口號,模仿NBF,也在戶外搭帳棚,以嘉年華似的方式舉辦。除了國家圖書館外,還有不少縣市圖書館代表、出版社(包括佛光山設攤推廣《獻給旅行者365日》)等,也前來共襄盛舉。

雖然國圖周遭人行道因環境所限,帳棚大小、數量和規模皆無法和NBF相比,但此種包括「與作家有約」(作家演講及簽書)、圖書交換、電子書展示、各國繪本展示,閱讀劇場、聆聽外國學者以中文朗誦各國經典名作、閱讀茶香……等各項嘉年會似的活動,來推廣書香閱讀,也算是全國性閱讀節日不同風貌的開始了。

此外,教育部還利用此活動,表揚年度全國傑出閱讀活動推手的縣市長及文化界人士和圖書館從業人員,並展出各項閱讀植根計畫等資料內容,也頗具意義。

牯嶺街書香文創市集

另一項社區型的圖書節慶是第十四屆「牯嶺街書香文創市集」,也於周六、周日兩天封街舉行。這個書香節日,原本每年十一月下旬舉行,今年因選舉改在十二月中舉辦,恰好銜接「台灣閱讀節」,成為和國家性推廣閱讀活動接力展開的地方型性書香節日。

「牯嶺街書香文創市集」雖只是中正區龍福里及南門口文史工作室舉辦的書籍及文創產品的社區戶外展示活動,但十幾年來,規模及活動內容日益擴大和多元化,加以封街展書香的特質,也逐漸在台北成為一個特殊且有名的文化活動及書香節日了。

十二月,書香飄飄四處聞,讀者就利用這個機會多多閱讀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