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太激情 心碎症候群附身

陳玲芳 |2014.11.26
137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選舉白熱化,愈接近投票日,民眾情緒愈發沸騰,醫師提醒,民眾只要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等類似心肌梗塞症狀就要特別小心,情緒激動、身心壓力大有可能引發有「心碎症候群」之稱的「壓力性心肌病變」。

六十七歲張女士,連續數日感到疲累,引發胸悶、喘不過氣等疑似心肌梗塞症狀,到台北慈濟醫院就診,經心導管檢查發現,冠狀動脈並無阻塞,進行左心室造影檢查,發現左心室心尖處幾乎不收縮,是典型的「壓力性心肌病變」患者。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詹仕戎醫師表示,國外研究,導致壓力性心肌病變原因,三成是情感問題,如失戀、痛失親人、與人衝突、情緒激動、焦慮等;另四成是過勞、手術、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支氣管炎等身體問題造成;其餘三成無法精確診斷原因,研判可能與腎上腺素等內分泌有關。

詹仕戎指出,臨床經驗顯示,這類疾病好發於六十歲以上,女性罹病率高於男性,更年期及停經婦女,失去荷爾蒙的保護,一旦身心壓力過大、情緒波動劇烈,就會成為壓力性心肌病變高危險群。

詹仕戎表示,壓力性心肌病變最早由日本人提出案例報告,又稱為「章魚壺心肌症」,症狀和急性冠心症相似,約占臨床病患百分之一至二;最大不同是一般急性冠心症是因冠狀動脈血管堵塞,壓力性心肌病變患者血管則暢通。

詹仕戎說,大部分患者在情緒緩和或壓力事件解除後,經過數周或數月左心室功能會恢復正常。如果左心室射出分率下降,代表心臟收縮功能受損,必須用藥保護心臟,避免短期間心臟衰竭導致併發症。

詹仕戎提醒,任何壓力的事件,都可能誘發壓力性心肌病變。平時需注意減少情緒波動,身心壓力也要找到釋放管道,當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時,要儘快就醫,以確認病症,妥善治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