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歷屆得獎者作品展 福菜道場

呂政達 |2014.08.21
1723觀看次
字級

文/呂政達(獲第一屆人間佛教散文獎)

幾次都在黃昏,上福隆山上的道場,山上的法師安排計程車來接我,走濱海公路的方向。

車行未久,約莫才上快速道路,法師就會打手機來,「師兄,快到了嗎?」她說,「要不要準備便當?」

我其實還沒有吃飯,但總要客氣的說一聲:「不用麻煩了。」「不,不麻煩。」法師也會這樣說,「我請廚房準備三個便當。」連同司機和我隨行的兒子,總要準備三個便當。

山上的用餐處位在大殿的旁邊,不鏽鋼盒子擺著幾道素菜,連同一個打湯的桶子,分男女席。那晚香積上吃些什麼菜,便當內就是什麼樣的菜色。開車的司機其實就是法師的父親,過天眼門山路就往下蜿蜒,他熟門熟路開著車,還不忘跟警衛打招呼,來到大殿,他昔日的女兒默默遞給他一個便當,他竟然也說謝謝,「我到警衛室旁邊的停車場吃。」如此告別站在燈光闌珊處送他的女兒,後頭的毗盧觀音默默諦視,彷彿是一再溫習的人間劇碼。

飯盒總是用藍色的染布包著,應該是為了保溫,我領受這份溫暖的心思,掀起飯盒,安靜地放著一撮青豆、豆皮、深綠色而不知其名的蔬菜,一些菜心或花瓜,有時也會有炒米粉,那味道其實偏鹹,我吃了兩口,停下筷子,好奇地看著兒子,一往直前的把菜扒進嘴裡。「味道如何,還吃得習慣嗎?」法師問道。

我直心以對:「對我來說是有點鹹。」停頓,又加了一句:「我是說對我來說。」

法師帶著抱歉的神情:「可能香積的師姐怕山下來的客人吃太淡會不習慣,所以多加了一把鹽。」法師說:「平日在山上,我們吃這些福菜,並沒有這樣的感覺。」

福菜?依照我對客家菜的淺薄知識,福菜不就是醃過的芥菜,那味道不也本來就偏重的嗎?我不禁問道:「我來這幾次,沒有吃到福菜啊?」

「喔,」法師正色道:「我們在山上吃到的每口菜都得來不易,每一根菜葉,每一粒豆子都是天地的奉獻,都是福菜。」說這話時,從福隆山下的海面吹來一陣風意,吹向殿前嬝繞的香火,連菩薩也點頭稱是了,我當下起了這樣的感應,重新拿起筷子,低下頭吃完飯盒裡所有的菜飯。

這座道場其實也得來不易,遠古據說是平埔族升狼煙、守望漁火的所在,山裡鑿了許多通向海面的洞穴,後來為法師尋至閉關,命名為「法華洞」,每當莊嚴結界總從此處結起。當祖師殿建起,香客絡繹來參拜後,進餐的菜色和米還是得從山下運上來,經過艱難而漫長的運送抵達大殿。

「初建道場時的艱難,我其實也沒有經歷過。」年輕的法師這樣說道,「但是,惜福的心意卻這樣一傳就是三十年,我們吃的菜全都是福菜。」

福隆山山勢險峻,峭壁直直伸進碧海藍天,在石壁間興建祖師殿已屬觀音保佑,山上原本就無空間可種菜闢田,最初在廚房後有一個小小的菜圃,種些簡單易長的的小白菜和地瓜,但經年的風霜寒害卻使種菜也是大學問,有些小小的收成就值得眾人歡喜,我記得去年的秋天,那位法師傳出一封喜孜孜的簡訊,「我種的胡蘿蔔長出來了,謝謝菩薩。」我如此回信:「百丈禪師有言『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感恩法師仍有古風。」原想找個跟胡蘿蔔或兔子有關的禪宗公案回敬一番,又覺畢竟是戲論,今後我應該寫道:「吃的是福菜,種的是福田。」

香積旁的毗盧觀音頭戴寶冠,依然默默諦視。觀音來自浙江普陀山,當年迎觀音上山是道場的盛事,香客連綿數里,街道兩旁燃放鞭炮,有人在柏油路面對著觀音的鑾轎跪拜求福,鑾轎過處皆是福地,但即使在那熱鬧的時刻,我心中的感應,還不如此時在寂靜的餐桌前,聽著法師說起福菜的心意。很快了,代表晚課的梆子聲就要傳遍山內了。

其實,這卻是我人生裡第二次聽聞「福菜」如此的用法。高中時,在台南竹溪寺附近有一座小小的庵堂,小的甚至沒有名字,庵裡住著一名老僧,從我知道她以來她幾乎就是那個樣子。我和同學路過,同學邀我進去吃素菜,微暗的庵堂內就擺著一桌素齋,有芥菜心和幾乎已難分辨的醃白菜、豆腐乳和已在過期邊緣的花瓜,我跟長期吃素的同學落座,看著同學津津有味地吃起來,看著我停箸不動,同學說:「來啊,別客氣。」我說:「我不是客氣。」那女僧這時從廚房後頭走來,對著我們打招呼:「來啊,這些都是福菜。」吃完後,同學取出身上的零錢,投在庵堂香火錢的奉獻箱。

那是多年前的一幕,後來才知道,庵堂就靠這筆奉獻金支持下去,女僧卻不白白收信眾的錢,她總要自己種一畝田,或是附近菜園給她送來的菜色,每天作出一桌菜,每天,也都有人會來吃那桌其實味道不怎麼樣的菜。

幾年後,竹溪寺一帶進行都市更新,我重訪舊地已不見庵堂,想來老僧也已圓寂多年了吧,多年後我卻在福隆山上的冷鋒和香火間想起了往事,往事依依,法師等我吃完後收去碗筷,「感恩,我來收就好。」

於是,我由此深深的體悟到,只要有心,吃的每口菜都是福菜,種的每寸田都是福田,走過的土地,也都是福地。我跟吃完飯菜的兒子說:「自己去洗筷子。」他也乖乖把碗筷拿去沖水龍頭,水聲回響,確實是值得惜福的一刻

那晚告別離去,燈光婆娑,只剩下海面上的一輪冷月,但心和身體卻依舊是溫暖的。

第4屆 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8月31日

收件截止

創作獎徵求:

(一)歷史小說:字數10至15萬,並檢附1200字內之小說內容摘要。取三名,首

獎100萬元,二獎80萬元,三獎50萬元,並各贈獎座乙座。

(二)報導文學:字數2至3萬之間,取三名,首獎20萬元,二獎15萬元,三獎10

萬元,並各贈獎座乙座。

(三)人間佛教散文:字數3至5千,取10名,不分名次,獎金5萬元,並各贈獎牌

乙面。

收件時間:2014年8月31日截止收件,逾時恕不受理。

寄件地址:11087台北市松隆路327號10樓。請於信封上註明參加「全球華文文

學星雲獎」。

詳情辦法請洽:「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網站:www.vmhytrust.org.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