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叔叔健康天地】不良飲食習慣傷肝

廖建民 |2014.04.21
1472觀看次
字級

文/廖建民

民眾常認為肝病起因為環境衛生太差,殊不知台灣環境衛生早在開發國家之列,會造成肝病猖獗的主要原因,其實是惡質的飲食文化。哪些不好的飲食習慣,會傷害肝臟,使得肝病罹患率居高不下?經分析列出以下劣習:一、以打針吃藥進補替代飲食調理:有些嬰幼兒易對食物過敏,父母需了解孩子過敏性體質,去除過敏食物,毋須靠吃藥打針;或為了促進成長中的兒童與青少年發育大量進補,使食物原本能調理體質及溫和補充營養的功能,造成肝臟負擔。

二、飲食作息不正常:因工作壓力常熬夜,造成晚睡晚起的習慣,進而不重視早餐只吃早點,甚至餐餐隔餐或囫圇吞嚥,這些行為除了破壞肝臟休息時間,還影響供給肝臟所需的營養。

三、要不得的拼酒文化:商場交際應酬少不了喝酒,長期過量飲酒,會加速肝病的誘發,尤其對天生體內缺乏SOD抗氧化酵素,酒精解毒能力低的人,及酒精過敏者、某些遺傳性疾病的民眾,傷害更大。

四、喜愛食用過氧化物及加工食品:廠商為迎合消費者對食物的特殊愛好,將食物用各種添加劑加工,如蜜餞、漂白麵腸、臘肉、泡麵等食品;或過氧化處理,如爆炒、油炸、炭烤等烹調方式,以增加口感美味,卻嚴重傷害肝臟。

五、氣候因素食品不當保存:台灣氣候濕熱,食物容易發霉,產生的毒素將危害肝臟,如花生發霉會產生黃麴毒素、稻米發霉會產生蓼黃毒素等;另外,民眾習慣剩菜剩飯放進冰箱保存,隔夜容易導致細菌繁殖以致食物腐壞。

錯誤的飲食習慣,皆會使體內毒素增加,使體質酸化,體內酵素功能變低,營養代謝不良,內臟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有損正常機能運作。保護肝臟沒有特效藥,只有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增強免疫力才是根本之道。

(作者為廖叔叔健康屋教學中心負責人、諮詢電話:○九八二五四八五八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