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習題- 林永發領病兒 有佛法就有畫法

王叡嫻 |2013.09.30
2953觀看次
字級
林永發(右)與兒子林冠廷(左)最近辦書畫聯展,透過分享,父子情更深。
父子倆常到戶外寫生,席地作畫的畫面,成為台東人口耳相傳最美的風景。圖/林永發提供

【記者王叡嫻專題報導】台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主任暨家扶董事林永發,憑著繪畫天賦與努力,成為知名藝術家,遺憾的是,兒子林冠廷罹患罕病唐氏症,林永發勇敢面對,認為是上天送他的禮物。林冠廷的創作,在父親帶領下,融入佛理,而父子席地寫生的畫面,更成為台東人最美的風景。

林永發生於台東,小時候家境貧困,父親過世後,但母親接受家扶基金會幫助,堅持孩子升學。

美國夫婦鼓勵

開啟畫家夢想

在藝術創作領域頗具知名度的林永發,兒時也曾害怕畫畫,他說:「小時候覺得自己不會畫,所以害怕畫畫,但美國認養人Elsner夫婦給我鼓勵,讓我從不敢畫變成敢畫,一直到現在靠畫畫吃飯。」當年手繪耶誕卡給Elsner夫婦,夫婦倆認為他具繪畫潛力,因此每月都寄畫材費給他,增添他對繪畫的信心,也開啟畫家夢想。

Elsner夫婦曾對林永發說:「在我們心中,你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畫家,搬家寧願捨棄家具,也不願丟下你的畫作。」受這番話啟發,林永發師專畢業後,也開始認養國外貧童,常藉義賣書畫幫助他們。

他的寶貝唐氏兒林冠廷,也充滿傳奇。林永發以永不放棄的精神,啟迪兒子自然的本質與藝術創作潛能,展現獨樹一格的書畫及陶藝作品,曾獲內政部第十六屆金鷹獎。

不放棄唐氏兒

寫下教育新頁

林冠廷雖是唐氏兒,但林永發並未放棄他,反而以坦然的心面對,在細心關懷與栽培下,也讓他接觸佛教,屢屢可見其藝術作品中的佛理;表現出的慈悲等佛教用語與哲理,與林永發的創作風格截然不同。

林冠廷發揮驚人的天賦與能量,獨具自我風格的創意書法、充滿強烈抽象表現主義線條色彩的繪畫,讓人驚豔與讚歎,也為唐氏兒童教育史案例,寫下成功新頁。

林永發常和林冠廷、學生到鯉魚山、都蘭山、利嘉林地登高遠眺寫生,父子倆席地作畫的畫面,已成為台東人口耳相傳最美的風景。林永發說,如果有幾天沒寫生,就覺渾身不對勁,寫生成痴的他曾發願,要把家鄉之美融到畫中。

歷經人生波折,林永發一點也不覺得苦,他認為,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若不能坦然接受,苦的事情只會愈做愈苦,以坦然態度接受無常,就能將苦化為甜,也能在需要幫忙時獲得幫助。

體悟生死無常

盡力揮灑生命

林永發說,對藝術的追求如同對宗教的追求,有信仰等於有正面指引,會找到對的道路,林永發說常,記得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說過的「四給」—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在無形中總能得到支撐力量與善緣。

平常創作書法,也會將在佛經中的領悟表現在書法上,常以「日輪作鏡,海水為盆」警惕自己,即把太陽當鏡子,以海水洗淨身心;人生雖有挫折,但不能因環境不好而不不上進。

林永發認為,生死是常態,但生命不滅,精神能延續,他說:「生是寄也,死是歸也。」生就像寄託,死則回歸原來的地方,這樣思考,死亡就不可怕了。

林永發認為,生命的結束,自己無法掌控,只要盡到本分,就能創造與發揮生命本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