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習題 潘朝馨 讀心經走出癌末陰影

王叡嫻 |2013.09.23
3518觀看次
字級
罹患口腔癌末期的潘朝馨,以讀心經走出生命低谷,還發心幫助癌友,領著大家打禪、靜坐,安定他們的身心。圖/記者邱麗玥

【記者王叡嫻專題報導】罹患口腔癌末期的潘朝馨曾經因為工作繁忙,忽略身體健康,三年前被檢查出癌症,一度生命陷入絕望,再加上術後工作陷入低潮,心裡充滿絕望。後來因為宗教信仰與對孩子的寄望,使他重拾為生命奮鬥的希望。現在,他在癌症希望基金會任職,並且以自身經驗輔導相同情況的病友,帶領他們走出生命低谷。

潘朝馨原在大陸從事紡織業,曾經有抽菸、喝酒的習慣,九十九年底發現牙齦旁邊臉頰附近長了一塊像是息肉的東西,有一顆綠豆的大小,進食咀嚼會有阻礙,經過醫生確診之後發現是口腔癌第四期,必須立刻進行手術切除。他獲知此噩耗,沒有多做考慮,隔天立即訂機票回台進行手術。

手術結束後,又做了四十次放射線治療與六次化療,才撿回一條命並且逐漸好轉,他說:「生病前因為工作忙碌,常常日夜顛倒,又得應酬、喝酒,久而久之,身體缺乏照顧終於受不了而反撲。」

病後生命陷入低谷

靜心產生正向思考

潘朝馨表示,生病之後心情陷入低潮,他以為自己已經沒有活下去的可能。手術結束後,他發現自己還看得到這個世界,家中因為自己生病需要負擔龐大醫藥費,因此復原期一過,潘朝馨急著找工作。但是沒有一間公司、工廠願意聘請他,還好潘朝馨秉持著宗教信念走出生命低潮。

潘朝馨表示,心情煩悶時會藉著打禪、靜坐平靜心情,並且指引他作正向思考;平常也習慣看心經、靜思語,同時反覆思考、自省;他常以「平靜人心在於心靜」告誡自己,要自己凡事三思而行。

潘朝馨的太太早先因為車禍去世,他必須邊工作邊帶小孩,生活並不容易。罹患癌症之後,他回顧過去,有了不同的想法。

他認為拚死拚活的工作,卻換來一身病痛,何不讓自己不這麼忙,生活只要過得去就好,還可以多陪孩子。生病前很怕死、怕妖魔鬼怪、怕走夜路,生病之後覺得只要心靜、心正就什麼也不用怕。潘朝馨的做法就是多讀心經,將生死置之度外,活在當下,該走的時候也不要執著。

潘朝馨說,兒子現在是他唯一的生活重心,兩人的互動就像朋友,會互說心事,一同面對困難。潘朝馨患病後曾告訴兒子自己的身體狀況,讓兒子有心理準備。兒子則說會盡所能照顧爸爸。

兒子也常有意外貼心之舉。像是今年父親節,兒子看他的鞋子已經破爛不堪,又捨不得買好穿的鞋,於是花幾個月時間打工存錢,買了一雙名牌球鞋送他,讓潘朝馨非常感動。

帶病友打禪、靜坐

安定心緒走出痛苦

潘朝馨生病之後了解癌友的痛苦,發心擔任義工,常到醫院和癌友聚會幫忙,分享他的經驗。

曾經有一位剛治療完兩個月口腔癌病友問他,臉上的皮瓣如何修復、如何減緩喉嚨痛等問題,因放射線治療會使喉嚨嚴重燒傷、破皮,讓人很難受。多數病友的回答會說:「想開一點,痛,過了就沒事了!」但是潘朝馨回答他,這痛還要持續一段時間,吃藥效果不大,想要好就是要多喝水、多活動、曬曬太陽,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事物上,可以學些才藝、技能,不要老想著很痛,在正面思想、情緒的帶動下,就會好得比較快。

癌友認為潘朝馨講得比較實在,久而久之大家就成為朋友,潘朝馨還會帶他們出去走走,他規畫的行程一定會有佛寺,他會領著大家打禪、靜坐一段時間,安定身心。潘朝馨說,能憑一己之力幫助有困難的人,是他最開心的事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