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從華德福教育看教育另種選擇

 |2013.09.03
3806觀看次
字級

上學期期末台北市公館國小表示將試辦慈心華德福實驗班,卻招來一些教師和家長的反對,緊急喊停;台北市教育局表示可開放台北市各國小申請,但沒有一個學校有意願,只得讓華德福實驗班在台北市無疾而終。

相較於宜蘭縣的慈心華德福中小學,在七月間卻因過多學生申請入學,只得依學籍等各種比序來決定學生的入學資格。此一冷一熱的現象,足以顯現台灣教育環境中家長們對教育的不同心態,也可看見台灣的教育主流仍然以傳統的升學導向為主。

華德福的教育理念為「富創造性的藝術、手工、肢體律動及音樂等課程」、「追求孩子在意志(身)、情感(心)及思考(靈)三個層面能力的全方位成長」。換言之,是一種適性教學為導向的教育目標,它不希望唯一以智能教學為主,而是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能以多元探索的方式有更多的可能性;是擺脫台灣以升學為主的教育思考模式。

宜蘭慈心華德福在開辦之初也受到各界的質疑與挑戰,但多年來,從學生數的成長來看,它真正提供了一個很不一樣的教育模式,開啟了另一扇門,讓一些無法適應以升學考試為主的孩子們,得以發展出真正適合自己的教育學習歷程。

目前在宜蘭縣慈心國中小就讀的學生,有三分之一是慕名而來的外縣市學生,其中又以台北市為多。但因入學名額有限,所以才會有一群家長希望台北市也能夠設置華德福實驗班於小學中。無奈還是難擋以主流教育思維為主的教師和家長的反對而作罷;更可悲的是在台北市所有的國小竟也無一所學校敢申請試辦,逼得這些有意選擇華德福教育的學生們,只能繼續選擇他們所不能適應的教育模式。

在宜蘭縣內也有一些教育人士擔心,華德福教育並未普及化,未來這些畢業生能否適應主流教育體制呢?但我們認為這些學生在國中小就無法適應升學為主的教育體制,何必強迫他們選擇一個他們所不喜歡的教育模式呢?

民主國家的教育,應重視個人的教育選擇權;而一個更積極的民主國家是要提供更多元的教育模式,讓人民有所選擇。十二年國教已開始啟動,在其強調適性教學、多元發展的教育目標下,能否高中職分流的思考下,再增加一些教育思想為主的教育模式,以提供更多元的教育理念,而不是只以升學、就業的二元思考來判別學生的學習,應該要有第三選擇或其他教育目標供學生選擇。

華德福並非唯一的第三選擇,還有更多樣的教育理念可供我們參考,台灣教育的模式只想訓練一位會考試或只能就業的學習機制,而不是去訓練一位會思考、肯自主學習、能接受挫折、善於人際溝通、有藝術欣賞及心存善念的學生。

十二年國教的適性教育,真的可以從華德福教育在台灣發展的現況,重新省思台灣的教育目的與發展。更為重要的是台灣整個教育環境是否有各種不同教育理論來做為辦學的基礎,而不是只有升學、就業來做為二元對立區分,並以此將學生與學校直接分類。台灣的教育環境應積極開設類似華德福教育的另類選擇,如此方能夠真正實現十二年國教的適性教育目標,一個以完全尊重學生發展的教育體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