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走在鋼索上的歐巴馬

 |2013.09.04
2261觀看次
字級

打,不打敘利亞,現在是美國總統歐巴馬最頭痛的難題。敘利亞政府於八月二十一日在大馬士革郊區發動化學武器攻擊,造成一千四百多人喪生,其中多數是兒童,這是一項令人髮指的惡行。而由一個政府對人民使用國際禁用的化學武器,更是無法原諒的行為。

國際間事前曾多次警告敘利亞,不得使用化學武器;但是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當做耳邊風,如國際默視此一行為,等於是變相容許。十年前,美國以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之名出兵,卻落得查無實據的外交災難。現在美、英等國強烈質疑敘利亞以化學武器殺害平民,且尚儲有化學武器,讓歐巴馬有動武的理由。

過去聯合國曾經對敘進行經濟和外交制裁,均無成效,剩下武力制裁似乎是可行的選項。但阿塞德也非省油的燈,他一面加強對俄軍購,拉攏俄國支持,另方面籠絡阿拉伯聯盟,避免遭外交孤立。聯合國安理會因為俄國反對對敘制裁案,使得國際團結一致懲戒敘國的行動遭挫。

聯合國制裁行不通,以世界警察自居的美國,當然得站出來制裁敘利亞。美國箭在弦上的攻敘行動,卻因為長期盟友英國的武力制裁案,在國會遭到封殺,使得英國不得不在盟軍行動上缺席。雖法國和其他國家仍支持美國動武,但缺了英國,盟軍未出師氣勢就弱了一截。

雖然美國以人道名義出兵,但戰爭總是非人道的行為。英國不出兵,讓歐巴馬再度思考用武的正當性和合法性。美國自身目前也有許多問題存在,動武也有許多後遺症必須承擔。雖然總統可以先動武再向國會報告,但歐巴馬決定先向國會提案,取得國會同意再行動武,以時間換取空間。

這是歐巴馬政治生涯中最大的豪賭,國會批准動武,國會將分攤動武的政治風險,讓他完成動武的合法性,也可令其從美國長期對外戰爭,競選時要「走出戰爭」的承諾中解套,也稍減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發動戰爭的尷尬。但是國會如果否決動武案,不但是美國對敘利亞局勢的一大挫敗,美國在國際間領袖地位的一大打擊,歐巴馬個人聲望和領導威信也都一蹶不振,可能自此提前成為跛鴨總統。

即使取得國會對戰爭的授權,動武的花費和戰爭如何收場也是個大問題。白宮目前正進行縮減軍費的計畫,五角大廈的軍費已「自動減支」四千八百七十億元,未來將繼續縮減。一旦對敘動武,軍費勢必大幅增加,對困窘的財政將是大負擔,也將排擠其他預算支出項目,不利內政與經濟的發展。

如果美國只針對敘國重要設施飛彈攻擊,未必能動搖阿塞德政權,阿塞德可能故態復萌,變本加厲;如果出兵進入敘國,將逮捕阿塞德送國際法庭受審,衝突將進一步擴大,戰事可能拖長,重現對阿富汗、伊拉克的戰爭泥沼惡夢,這也是美對敘動武,急欲避免的困境。

兵凶戰危,歐巴馬現在正走在鋼索上,稍一失足,即落入軍事、外交、政治和財政的深谷,這是歐巴馬出手前必須審慎思考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