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帝君昨誕辰 考生祭拜求高中

郭書宏 |2013.03.15
216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昨天是農曆二月初三為文昌帝君誕辰,宜蘭傳藝中心文昌祠為全台唯一政府籌建廟宇,主神為護祐全國學子的文昌帝君,特別舉行三獻奉祀典禮為神明慶生;而新北市「文昌帝君文化祭」則進入活動高潮,主辦單位特別為考生準備限量三百份功名寶袋及一千份「神來之筆」,民眾索取踴躍,另外也舉辦法會為考生祈福。

傳藝中心文昌祠為官方興建,祭典位階為國家祀典,因此昨舉行的文昌誕辰奉祀典禮,是同文武聖廟備太牢之禮(牛、羊、豬)敬獻,祭品則以在地漢食菜碗,展現台灣傳統祭祀文化。

為了讓青年學子體驗傳統信仰儀式,三獻奉祀典禮的禮生由宜蘭羅東國中童軍團擔任,該校黃靖茹老師表示,學生能實地體驗宗教禮俗,是難能可貴的經驗,也希望藉由參與祈福儀式,為日後的學測帶來好成績。

三獻奉祀典禮結束後,緊接著進行「學子拜壽祈福」儀式,由羅東國中應屆考生獻上「芹菜、青蔥、蒜苗、五鐙餅、壽桃」等祭禮,向文昌帝君拜壽,象徵祈求勤學、聰明、計算及五子登科,並期望高中目標。學生向文昌帝君行三鞠躬禮後,接受文昌祠準備的「文昌賜福袋」,內有「試事順利筆」及「福慧香火袋」,考生將所賜香火袋過香爐順時鐘、逆時鐘各三圈,即可放在身邊庇佑進考場順心不失常。

新莊文昌祠 參拜人潮創新高

即日起至十七日,新北市府在新莊文昌祠舉辦「文昌帝君文化祭」,昨適逢文昌帝君聖誕,市長朱立倫擔任祝聖禮主祭官,隨後由新莊國小學生表演昇平舞酬神,共為廣大考生祈福。相傳文昌帝君聖誕日祭拜最為靈驗,昨天一早就有許多民眾攜家帶眷,前來參加廟方舉行的祝聖三獻禮。

文昌祠主委黃林玲玲表示,往年文昌祠辦理的考生祈福法會採收費制,今年為慶祝文昌祠建祠二百周年,本屆法會特別讓有需求的考生免費參與,因此參拜人潮創下新高;此外,來參加學子祈福的考生,要攜帶考試時穿的衣服,藉由祈福儀式的加持,在考試當天穿著上考場,將可為應考帶來好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