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典傳千古 許金興嚴謹印經書

郭書宏 |2013.03.18
2435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語錄」。 圖/記者邱麗玥

【記者郭書宏專題報導】「印刷術」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從前高僧大德為傳教需要,大量印製佛經,在中文圖書事業發展中,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而過去高品質印刷珍品,也以佛經文獻居多。一千多年後,台灣有家專門印刷佛教典籍的出版社,志在傳承古人精緻印製佛經的精神,更曾榮獲圖書類印刷「金鼎獎」的肯定,這間公司就是三十年來,專門印刷、出版佛教經典的世樺公司。

「書本的壽命比人還長,更何況是要流傳千古的佛經,印刷品質力當精益求精!」創辦世樺的許金興,十二歲時擔任印刷學徒,從老師傅身上學到嚴謹的工作觀念,加上曾受雇於國防部印刷單位印製文宣,見識過當時歐美高規格印製設備,於是養成了他堅持完美甚至近乎「龜毛」的工作態度。

印經要求嚴苛 反成活廣告

八○年代,許金興從十多年的印刷學徒,熬成了一家印刷廠老闆。

一天,有個陌生客戶拿了本《地藏經》,要求許金興將其印製成以顏體字為主的二十五開本刷金佛經外,對方甚至強調,若印刷成品的黑字上有細小的白點、白紙中有雜質或是出現折頁、破損情形的話,一概拒絕簽收。

「我一口答應這些看似嚴苛的要求,下定決心要印到最好!」許金興後來得知,這位客戶為了印製這批佛經而變賣家產,更惕勵他要將經典印至圓滿,「這本用心製作的佛經,成了世樺最佳的活廣告。」許多佛教單位看到後,紛紛找上門下訂單,在沒有業務員的情況下,世樺接下一本又一本的佛經印製,並成為專門印佛教典籍的出版社。

有印製《地藏經》的善因緣後,許金興接續承印了《普門文庫》月刊及其他多種版本的佛經,在長時間印經、讀經、看經及抄經的潛移默化下,他皈依佛陀,也使他對佛法傳播有更深的使命,他的印經規格甚至比客戶要求更高。

注重印刷細節 助佛經保存

有別於傳統印經方式,許金興網羅深諳經藏的多位法師進行校對、為經文注音,還有數名書法家、畫家、金石家集體創作。印刷則採用最先進的設備,搭配古穿線裝、經摺裝或函套製作,力求將經典達到「真」、「善」、「美」的境界。他常與公司員工分享:「一本好書的字詞、句逗皆是智慧結晶,更何況是神聖的佛經呢!」

無論內頁、封面紙張、書皮布料,甚至是封面書盒,許金興精挑細選紙張。為了堅固地保存經本,許金興選用世界精品包裝使用的厚紙板,因大量紙張自歐洲進口來台,還引起外國造紙廠負責人的注意,得知內情後,直讚歎世樺對印經的用心。此外,為避免佛經書帶容易脫線、褪色,世樺甚至採用知名品牌香奈兒使用的緞帶,避免經書帶有鬆脫之擾。

「印佛經是千秋百世的志業,我只是盡棉薄之力,做我當做、應做的本分事!」許金興表示,印經是要負責任的,因此他寧可付出較高的成本,印製高品質的精緻佛經,以表對三寶的崇敬,尤其成就一本本能長時間保存的佛經,讓佛教源遠流長傳播,「再辛苦、再煎熬,一切都是值得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