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對佛光人的期許

郭書宏 |2023.02.09
3501觀看次
字級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2005年第四屆第一次理事會議於美國佛光山西來寺召開。(2005.9.22-25)圖/資料照片

文/郭書宏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一生倡導「四眾共有,僧信平等」,創辦佛光會,至今全球都有佛光人行佛弘法,具體實現「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願景。對於佛光人未來的目標及發展,大師曾在2005年國際佛光會理監事暨督導會長聯席會時,提出:要淨化信仰、要修學自覺、要實踐行佛、要圓滿道業,並勉勵大家要向前看,要走出去。

●要淨化信仰

佛教的根本是信仰三寶,大師指出,以佛法僧三寶中的佛寶來說,有的人信仰釋迦牟尼佛,有的人信仰阿彌陀佛,有的人信仰藥師佛,有的人信仰毘盧遮那佛……「諸佛菩薩,大家都可以親近,但是,我們在娑婆世間所信仰的佛教,教主是釋迦牟尼佛,十方三世佛應該是以釋迦牟尼佛為第一。」

「各位都是佛光會幹部,在這裡應該給大家一個觀念,我們要建設佛光信仰、佛光第一、佛光中心,要建設一個佛光的位置。」大師表示,參加佛光會的人,自己都沒有承認佛光會是最好的,參加它做什麼呢?

過去星雲大師曾提倡「一師一道」,所謂「一師」,就是「釋迦牟尼佛」;「一道」,就是佛光之道——「人間佛教」。大師說,我們很歡喜別人信仰釋迦牟尼佛、實踐人間佛教,不過我們自己更要奉行佛光佛法,也就是「一師一道」。

「嚴格說,佛光會幹部只能信仰佛教,不可以信仰兩個宗教。」大師表示,在國外,他提倡可以信仰兩個宗教,因為外國人過去都是信仰天主教、基督教的,一時之間無法改變;在台灣,對於社會上剛接觸宗教的人,尤其是信仰民間宗教、拜媽祖的,為了讓他們有機會信仰佛教,他也曾說信仰佛教以後,回去要拜媽祖、城隍也沒有關係,「拜拜是一時的,信仰是一世的,就像過去說儒釋道三教一家,那是方便說。」

大師強調,既然已經是佛光會員,是正信的佛教徒,就不能再說「三教一家」了,也不能再信仰兩個宗教,我們唯一的信仰就是「人間佛教」,人間佛教就是佛教,人間佛教和所有的宗教、所有的宗派、所有的寺廟,是同宗不同派,可以跟大家和諧相處,但是不能同流。大家要提升信仰,今後參加佛光會才更有價值。

「今後佛光會幹部負有信仰上的使命,也就是去邪顯正。」大師說,當初釋迦牟尼佛創立佛教,也是為了去邪顯正,我們佛光人也要有自己的原則──非佛不做。在世間上,要以世間法求生存,但也要求正命,邪命的事業慢慢地要去除,例如殺生、賣酒、販毒、開舞廳、妨害風化的事業……佛光人是不可以做的。

對於其他宗教,佛教把它歸於五乘佛法裡。大師說明,例如:信仰基督教的,歸在五乘佛法的天乘;信仰道家清靜無為的,是一種出世思想,就歸於佛教的緣覺乘,「我們佛光會響應人間佛教,人間佛教就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佛教,也就是菩薩的佛教。把『入世的精神』及『出世的思想』和合起來,就是五乘共法的最高層,佛菩薩乘的佛教,也就是人間佛教。」

大師表示,大家對於「正信」應該是具備條件的,進一步要談的是有沒有「正見」;看法、見解是不能錯誤的。對於信仰的淨化,是我們佛光人目前要做的。

●要修學自覺

「要學習自覺,自覺是什麼?」大師說,好比感覺到自己過去的信仰不太正確,而現在覺悟了;發覺到做人跟道德有相差違背,我要改進;有很多佛法我不知道,想辦法要進修……這些都是自覺。

所謂「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要成就釋迦牟尼佛、彌勒菩薩,都要經過修行,才能到達覺悟的境界。佛光人的修學者,要知道如何往覺者的目標,向彌勒菩薩、釋迦牟尼佛的境界邁進。

「禪者參禪要提起疑情,我們會提起疑情嗎?」大師表示,佛教裡所有的經典都是弟子提問題,由佛陀來回答,假如現在佛陀來了,你知道要問什麼問題嗎?如果不知道,那是因為我們沒有預備,心裡沒有東西,所以不曉得怎麼問。就如同《阿彌陀經》,因為所有人等都不知道有西方極樂世界,更不知道極樂世界是什麼情況,只有開悟的釋迦牟尼佛知道,因此佛陀主動告訴大家,西方極樂世界有個阿彌陀佛、那個世界是如何的莊嚴……因此,《阿彌陀經》是十二部經中的「無問自說」。

「假如大家在學佛的途中,每天能提出三個到五個問題,提到最後想不出問題,提到最後這些問題我都懂了,你就是進步了。」大師如是說。

「自覺的內容是什麼?我要覺醒、我要覺悟、我要明白。」大師表示,凡夫常常妄想,比方我要賺大錢、我要成佛,這是妄想,不是自覺。如何把妄想變成覺悟?那麼,就要想:我怎麼改進我的生活?我怎麼認知我的生死?我怎麼找到我不死的生命?

「釋迦牟尼佛」翻譯成中國話叫做「覺者」,覺者就是覺悟的人。大師說,什麼樣的人可以稱為覺悟的人呢?大家都知道佛陀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聖者。但是說到自覺,要覺什麼?至於覺他,什麼是覺他?不能自覺,又不能覺他,怎麼能叫覺行圓滿呢?

大師表示,人家教我們,我們不一定能接受,反而是自己能覺悟到「我要懺悔」、「我要改過」、「我要進步」,就能夠有所成就。擔任佛光會幹部,在人間佛教思想的體制下,每天總要有一些小小的覺悟,集合許多小小的覺悟,就會有更大的覺悟;集合幾次大的覺悟,總有一天就能恍然大悟了。

佛陀曾經說過,我覺悟的道理不能全部告訴你們,因為告訴你們之後,怕你們不會相信。大師指出,可見得凡夫的愚痴、執著、顛倒、成見很深,別人要讓我們覺悟都不可能,非得要自己找到心門的鎖匙才能開啟。人生不靠自我覺悟是不能得救、不能進步的,所以說「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

●要實踐行佛

「行佛,行的是什麼佛?只是拜佛、念佛就是行佛嗎?不分是非、不分對錯、不分清淨不清淨,到處亂布施,這樣就是行佛嗎?」大師說,行佛也是不簡單的,第一要先行忍,做一個佛教徒要有忍的力量、忍的智慧、忍的擔當,能用忍的冷靜、理智處理一切。

不但行忍,大師進一步指出,還要能行慈,不只是跟著人家慈悲,自己也要有慈悲的密行;不只是對現在表現一點慈悲,對於未來也做了慈悲的因緣;不只是恭敬世間上行善的好人,對於苦難的人也要給予救濟。國際佛光會舉辦的慈悲愛心人列車、七誡運動及三好運動,不是一時的活動,而是一生一世都要能行佛。

大師表示,許多好名好利、愛出風頭的人喜歡喊口號,但是口號喊過以後,聲音就沒有了,哪能像我們這麼悠遊自在的聽聞佛法呢?所以,自己要很清楚,不要跟著社會顛倒,顛倒妄想、顛倒是非、顛倒人間的苦樂;我們不要以苦為樂,雖然沒有名利權位,但是平安就是福、自在就是福、安閒就是福。

●要圓滿道業

「參加佛光會十幾年,學佛也幾十年了,你如何圓滿自己的道業呢?對於研究的經典,能講幾部呢?論修持、道行,在家裡可以定心、靜心到什麼程度呢?無我無相的好事,究竟做了多少呢?」大師表示,所有佛光人,今後在世界上不一定要做立法委員、做鄉鎮長,不過,有幾種稱號可以圓滿自己的道業,比如能讓人家稱讚某某人是個有道德的人、是個很正派的人;某某人很慈悲;某某人很有學問;某某人是個君子,是一個修行人,是一個菩薩。若能讓大家在社會上取得這樣的稱號,雖不能圓滿大家的道業,但也已經完成七、八分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