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吉祥地 兩岸佛教共話和平

郭書宏 |2017.08.22
3865觀看次
字級
兩岸佛教界代表在金蓮淨苑交流座談。圖/慧裴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金廈交流團一行,至福州網龍網絡公司,參觀互聯網、VR科技之於佛教教育的應用。圖/慧裴

【記者郭書宏金門報導】昔日的戰地金門,如今成為兩岸佛教共話和平的吉祥地。由台灣佛教界代表組成的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一行,昨天與大陸佛教界代表在佛光山金蓮淨苑舉行「兩岸佛教界和平祈福交流座談會」,雙方就強化交流、深化合作、形成良好互動機制,與兩岸弘法須注意事項,甚至針對互設辦事處的可能性進行探討。

昨天兩岸佛教代表齊聚金門,首先到金湖鎮綜合體育館為「兩岸和平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進行灑淨,隨後來到佛光山金蓮淨苑參加座談會。台灣與談佛教代表有中國佛教會副理事長心茂法師、明光法師,及法鼓山方丈果東法師、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金門縣佛教會理事長湛因法師、金門縣佛教會榮譽理事長性海法師等;大陸佛教代表有中國佛教協會常務副會長則悟法師、福建省佛教協會常務副會長本性法師、福建省佛教協會副會長定恆法師等。

互助互信 穩定人心力量

心茂法師首先致詞表示,兩岸佛教界十幾年交流日益頻繁,其中閩台佛教早在二○○三年台灣佛教界參訪南普陀寺就已開始,近幾年在北京、上海也常見友好互動;當前兩岸政治交流中斷,但民間交流尤其宗教更不能斷,透過互動達成彼此互助互信,這才是穩定社會人心的重要力量。

「兩岸佛教交流已發展出獨具特色,活動之餘私下的法誼傳承,更是難能可貴。」則悟法師說,閩台佛教一脈相傳,慈航大師、廣欽老和尚到印順長老等,都是閩南高僧到台灣傳法,兩岸共續的是相同法源,因此在此良好基礎上,如何讓交流形成機制,帶動中青代僧人持續深化,無論在寺廟僧團管理、居士教育、弘法模式進行意見交換,藉以豐富人間佛教內涵。

明光法師亦以曾三次來金門參與大法會,以及舉辦兩岸青年禪文化體驗營的經驗為例,呼應兩岸教界交流要形成常態化及制度化,如此雙方理解才能愈來愈深,活動愈辦愈有成效。

「從交流要到合作,從合作要到交融,從交融要到共生。」本性法師指出,兩岸佛教界交流要持續是肯定的,若能將兩岸的面向擴及南傳佛教,合力將漢傳佛教國際化、全球化,讓蘊含釋儒道思想的中華文化遍地開花。談及兩岸佛寺互設辦事處的可能,因礙於現行法令限制,本性法師建議不妨在第三地合作設立講堂,邀請世界各地高僧名家演講,或是可行的構想。

為此座談交流,昨特地從台灣飛來金門的果東法師表示,這次活動因緣殊勝,凝聚兩岸的善緣、法緣,大家透過交換意見深化共識,並共謀未來佛教的發展。法師並以〈同圓八力〉:「大悲願力,啟發智力,群策群力,同心協力,一起努力,展現潛力,堅定毅力,圓滿順力」,為兩岸佛教交流祝福。

平等共處 和平就有希望

「宗教交流與世界和平,息息相關。」慧傳法師表示,他曾在美國問一位神父,為何天主教要積極推展跨宗教交流呢?神父回答他,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說「要和平,要先從交流開始。」對此,慧傳法師進一步指出,交流還必須要平等,勿存有「我大你小」的觀念,如此才能和諧共處,和平才有希望。

慧傳法師並舉今年二月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與閩南佛學院、廈門市佛教協會赴泰緬交流為例,說明雙方因互相了解,因此改變南傳佛教對漢傳佛教的看法。法師亦勉勵大家在各自本位中,善用自己力量,讓兩岸教界互動更加頻繁、益加提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