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醫學密碼 經寵物感染 之常見傳染病

文/陳國東(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公衛所所長) |2013.02.22
1464觀看次
字級
狗兒雖是人類的忠實朋友,但仍要防範傳染疾病的發生。 圖/記者羅智華

文/陳國東(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公衛所所長)

談犬咬症

被犬(貓)咬傷或親密接觸後,因Capnocytophaga caninume感染造成傷口感染,甚至引發嚴重症狀,稱犬咬症。病因通常屬於動物口腔中的常在菌,如黃桿菌科(Flavobacteriaceae)。另外,咬傷傷口造成細菌混合感染的情形極為常見。現今美國每年約有500萬件動物咬傷案例,其中約85%為犬咬,約10%為貓咬,2-5%遭鼠咬。美國CDC曾依其所收到的72件犬咬症患者檢體進行分析,發現74%的感染主要發生在男性,最常見的年齡層是50歲至70歲。43%的病患不是被狗咬傷,就是被其抓傷,其他還有兩件是因貓類引起,而12%只是僅僅與狗類接觸而已。

特徵與症狀

被狗咬到感染本病而住院治療的平均時間為5.5天,但範圍可從1至30天,其致死率為28%。獸醫、寵物飼養者為高危險群,而此病在無脾臟的病人、酗酒病人及長期使用類固醇的病人身上,病程會較快,且易引起嚴重症狀。咬傷後從傷口迅速癒合、蜂窩組織炎至敗血症均可能發生,但在無脾臟的病人、酗酒病人及長期使用類固醇的病人身上,病程會較快,且較易引起嚴重症狀,可見這些細菌的病原性不強,屬於伺機菌。

本病產生的病變包含局部蜂窩性組織炎、化膿,常伴有惡臭、局部淋巴結腫大、靠近骨頭及關節之咬傷處易併發炎症及局部膿瘍。在健康的人身上,大部分的病例都是輕微的,但也可能出現猛爆性的病程,如腦膜炎、心內膜炎、肺炎及蜂窩組織炎。在所有被狗咬傷的病例中,都要考慮到細菌的感染,尤其在無脾臟(asplenia)的病人常因而致死。

傳播途徑

此症病原為犬、貓口腔中的常在菌,因此,被犬(貓)咬傷或親密接觸,是本病主要的傳播途徑。遭動物咬傷的原因有傷害攻擊動物、接近幼齡動物、接近正在進食的動物、侵入動物地盤及接近罹患狂犬病動物等。

防治方法

1. 使用抗生素治療,Amoxicillin

-clavulanate是較佳的選擇,另外,Penicillins、Imipenem、Erythromycin等也可以使用。

2. 預防狗咬,避免靠近育嬰、餵食中之動物。

3. 養狗者出外溜狗時應使用狗鏈、狗口罩等。

4. 任何動物咬傷均應緊急徹底清洗傷口,並立刻送醫。而遭貓狗咬之後,常有多種細菌感染,所給予之抗生素要考慮罩住所有可能之細菌。(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