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醫學密碼 經寵物感染 之常見傳染病

文/陳國東(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公衛所所長)  |2013.03.01
1390觀看次
字級
與貓玩耍時要避免發生被抓傷或咬傷的情形。圖/胡經周

貓抓病

貓抓病(Cat Scratch Disease;CSD)是一種新興的細菌性人畜共通傳染病,其致病菌為韓瑟勒巴通氏菌(Bartonella henselae),係於1992年首次被科學界分離及證實。本病最早在1950年被發現,因其為經由貓抓傷或咬傷所造成的感染,而命名為貓抓病。貓抓病雖是一種世界性分布的疾病,但並不常見。病例多好發在小孩及較年輕的成人身上;大多發生在夏末、秋季及冬季月份。

台灣地區在1998年首次有病例的通報,目前每年約有15-30個確定病例。貓抓病的潛伏期為2-6週。寵物飼養者、獸醫、5歲以下孩童及免疫功能低下者為此病高危險群。一般健康的人感染本病通常不會有什麼臨床症狀,少數會有發燒、咬傷部位淋巴結腫大、疼痛及咬傷傷口形成紅色丘疹等情形。

但小孩、老人、服用類固醇的病人及免疫系統較差的人(例如癌症病患、器官移植病人及愛滋病帶原者或患者等)要特別注意,因其可能會發展成全身性感染,導致神經視網膜炎、腦膜炎、心內膜炎、肝臟及脾臟的細菌性紫瘢(bacillary peliosis)等。

傳播途徑

家貓(Felis catus)是主要的帶菌者,但帶有致病菌的貓並不會有明顯的臨床症狀。貓和貓之間可經由貓蚤(Ctenocephalides felis)傳播病原,一歲以下幼貓或在收容所的貓較容易受到感染。

一般而言,人類病例中有超過90%感染者係經由帶菌貓隻的咬、抓或舔舐傷口等途徑,將致病菌傳染給人;此外,接觸狗、猴、兔、雞及馬等動物也有可能感染,而貓抓病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

防治方法

1. 貓抓病是一種良性、自限性的疾病,免疫系統健全的人多半不給予藥物治療也可自行痊癒,但症狀有可能持續三週或更久,給予口服抗生素Tetracycline或Erythromycin治療則有不錯的預後。而對免疫力不佳的患者,藥物治療可以改善中樞神經系統與肝脾方面的症狀。

2. 限制寵物貓接觸病原,維持乾淨的飼養環境,如限制外出等,並且做好貓的跳蚤防治措施。鼓勵定期帶寵物至獸醫院接受定期體檢,來預防及檢查寵物身上是否有體外寄生蟲。

3. 應避免與貓玩耍時發生被抓傷或咬傷的情形,但若不慎遭到貓的抓傷或咬傷,要立即以流動的水及肥皂清洗傷口。此外,也不要讓貓咪舔到傷口,以免致病菌經由傷口的裂隙進入體內,造成感染。

(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