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環境變化 病毒靠變異求生存

羅智華  |2013.02.22
1133觀看次
字級
為避免流感病毒近身,許多國家都會為長輩與幼童施打疫苗。圖/路透

除了細菌外,會導致人體生病的還包括病毒。不少民眾在新春過年期間都因為出現流行性感冒症狀而到醫院掛病號,而之所以會引起流行性感冒,就是因為「病毒」惹的禍。尤其過年期間,大家紛紛返鄉過年,南來北往的結果也讓感冒病毒趁機「搭便車」,導致病毒的擴散情況更加明顯。

陳國東表示,簡單來說,「流行性感冒」是一種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當感染流感病毒的患者打噴嚏時,病毒就會伴隨著患者口中飛沫四散到附近空氣中,抵抗力較差的人就可能受到感染。但也有不少人納悶,自己明明就注射過流感疫苗,為何還會「中標」,這是因為病毒會變異的緣故。

「無論是細菌還是病毒,都會為了要在環境中生存下來而進行演化或變異,」陳國東解釋,正所謂適者生存,無論是人類還是猩猩、昆蟲、鳥類等成千上萬的生物,都會藉由生物的演化來幫助自己適應四周環境的變化,以完成繁衍後代的使命,反觀細菌和病毒也不例外,因此才會有抗藥性強的超級細菌或是變異病毒的出現,因為病毒會因應環境而不停變異,所以才會發生疫苗失效的情況出現,這也是為什麼世界各國科學家一直都在積極研創新的病毒疫苗,目的就是希望藉此為人體築起一道保護牆、避免病毒上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