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兒課輔 用戲劇培養自信

李祖翔  |2012.09.22
2591觀看次
字級
方尹柔(左起)、楊舜名、李佾謙等大學生設計創意劇本,讓每個孩子都能表演。

日前台南羅蘭青少年中心裡,上演好幾齣令人啼笑皆非又收穫滿載的兒童戲劇。例如〈臥冰求鯉〉是窩在冰箱旁,向天使祈求給自己鯉魚,而爸爸工作疲累,睡倒在樹下讓孩子悲從中來,想起〈賣身葬父〉的故事?原來是為了讓弱勢小朋友明白什麼行為才是孝順,並建立自信心,大學生主動設計適合每個孩子上台表演的劇本,用搞笑方式重新詮釋「二十四孝」,除教導正確故事義涵,還要小朋友別以為孝順很困難或者做出讓人啼笑皆非的事。

像是二十四孝中的〈恣蚊飽血〉描述孝子讓蚊蟲吸食自己的血,避免牠們搔擾父母,羅蘭青少年中心「玩劇總動員」兒童劇場的孩子,在舞台上演出這樣的戲碼後,卻被媽媽念:這樣很孝順,但為什麼不用電蚊拍?

〈挨杖傷老〉則說,一位媽媽管教兒子很嚴厲,但無論怎麼痛打,兒子都不哭,有一次卻哭了,原來兒子認為,過去感覺很痛,表示媽媽還有力氣、身體還健康,這一次不痛就是媽媽年紀大了、身體虛弱,因此很悲傷。

但在大學生編的劇本裡,小朋友一樣要媽媽痛打自己,覺得這樣就是孝順,直到媽媽痛打了三天三夜,才求饒地說:「可不可以打輕一點?不然我怎麼知道妳老了呢?」助教就在一旁解釋,故事的精神是要人多為父母著想。

義工付出多回饋也多

互動過程中,台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的楊舜名發現,孩子多數會對競賽式的遊戲有求勝心理,性子急的更容易在講求速度的遊戲裡對動作慢的隊員感到不滿,他們就適時的勸導,當然也會發現優點,例如小朋友對特殊生有很高的包容心,「我覺得這群孩子值得給掌聲。」在羅蘭青少年中心服務,他不覺得自己是在「教戲劇」,反而是「玩戲劇」,「我告訴他們基本的規則,他們就無邊無際的想像,並回饋與眾不同的成果。」戲劇人常害怕將壓箱寶洩漏出去,他卻不怕投入太多陷入黔驢技窮的地步,他說:「他們總會給我更多(點子)。」

讓南台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的方柔尹感動的是,雖然這群孩子是弱勢,卻很把握上台的機會,認真去學。平時孩子在排演都相當疲累,導致忘詞或動作不準確,可是在成果發表時,小朋友不但沒有怯步,還將自己的聲調和肢體動作加深,甚至加戲,「這讓我相信,只要透過戲劇訓練出台風,敢於表達自己,時間久了,就能有正向思考了。」

而讓南台資訊管理系的李佾謙有強烈成就感的,則是一個喜歡公雞的發展遲緩兒,平常容易遭人排擠,卻因大夥設計讓他飾演報幕的公雞,有演出機會,漸漸受到大家重視。「我一直在想,戲劇對於一個孩子到底有什麼意義?演戲就好像只是扮演一個不屬於他們的角色,可經過這一次戲劇的磨練,我覺得他們都成長了!沒自信的他們,敢獨自站上舞台,敢介紹他是誰、飾演什麼角色,落幕時更是很有自信的以『下台一鞠躬』告訴我們,他們辦到了!」

大學生靠自己的專長,讓弱勢孩子證明自己也能在舞台上成功演出。課輔老師王貴金表示,羅蘭主要為弱勢家庭子女開辦免費課輔計畫,少有戲劇節目,大學生能運用戲劇創意為孩子建立信心,讓孩子可以學習課本上沒有的知識,了解不同的文化、族群,玩笑中更釋放生活壓力,最後創造屬於孩子本身的作品,感覺非常棒,為孩子感到高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