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加油站 PanSci泛科學 拓展科普想像

鄭國威 |2012.09.14
4032觀看次
字級
網路平台+社群+線上線下活動,拉近與科學的距離。圖/陳彥伶

文/鄭國威(PanSci 總編輯、台灣數位文化協會內容中心主任)

科學其實無所不在,舉凡日常生活中的飲食、睡眠、塑化劑、核能等重大公共政策,都與科學息息相關,但科學卻也往往給人專業、艱深的距離感。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所成立的「PanSci泛科學」網站(pansci.tw),則希望突破這種既定印象,透過即時性、互動性高的網路與社群媒體,用淺顯易懂方式引介國內外科學新知,並藉由辦理線上線下活動的方式,廣邀大眾暢談科學。

PanSci邀請到許多科學研究者或對推廣科普具有熱忱的科學部落客,翻譯國外科學新知、分享科研成果,或從科學角度探討新聞中的重要議題。PanSci作者群包括了生理學家潘震澤、睡眠研究專家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蔡宇哲、屏東海生館研究員陳勇輝、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陳俊堯等人,探討的科學範疇廣泛且多元。

PanSci嘗試結合許多不同的網路應用推廣內容,如近來於Facebook專頁推出每天晚上十點看科學美圖的企畫,藉由有趣生動的圖片介紹科學知識,社群回應熱烈。目前網站每日平均至多可吸引七千八百人次造訪。

但運用現下熱門的Facebook、Google+、Plurk等社群媒體推廣內容只是第一步,PanSci重視社群與互動,在新媒體上的科學傳播,內容其實不限於作者所撰寫的文章,也包括了作者與讀者間、讀者與社群間的不斷互動與挑戰。

科學素養的重點不在於科學知識的多寡,而是質疑與發問精神的培養,因此PanSci也成立子網站「天天問」,為一般大眾提供一個自由的科學問答平台,希望大家在此討論生活中遇到的大小科學問題或公共議題。

PanSci雖從一個線上部落格媒體起步,但也嘗試舉辦實體活動,延伸科學傳播的觸角與想像。如今年五月初於台南成功大學舉辦的「PanSci TALK ONE—看見驚奇」,邀請六位專欄作者,用有趣生動的方式講述生態旅遊、睡眠、昆蟲、海洋、微生物、愛情等主題,也是國內首度嘗試同步線上直播與開放網友即時文字互動的科學講演活動,獲得不錯的回響。

除了「TALK」,PanSci也定期舉辦小型線下活動聚會「微型點子對撞機」(Micro Idea Collider,M. I. C.),人數以30人為限,主編陸子鈞表示,PanSci希望透過這樣的聚會,增加科學家與讀者相互交流的機會,雖然活動不大,但為便於參與者討論互動,這是很理想的聚會規模。

M. I. C.活動的主要形式,是找兩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專業科學家講者,從不同角度切入一個主題,與大家分享相關科學知識或有趣的想法。七月中旬舉辦的第一場M. I. C.,PanSci邀請台灣大學昆蟲學博士黃佳欣(筆名青春素樹)與德國德勒斯登工業大學物理博士劉辰岫(筆名Dr. i)兩位專欄作者,分別從生物及物理的專長領域講述主題「時間」。

第一場「時間」共有二十八位網友參與,大多為科學相關背景出身,來自中研院、台大、台科大、中興、成大、清大等科學研單位,而研究或工作則涵蓋了物理、生物、生化、資工、材料、地球科學等領域。此外,有幾位不是來自科學背景的教育及科技藝術策展工作者,前來與不同領域的朋友,跨界激盪出新的火花。

由於第一場M. I. C.活動反應不俗,PanSci即將於九月二十二日推出第二場,主題訂為「意識」。

講者為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黃揚名,PanSci「認知與情緒新聞網」專欄作者,專長包括情緒、注意力、認知心理學。另一名為永和社區大學講師Yoshi Liu,為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碩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