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大海】 五和─家庭和順

杜荷 |2012.06.17
2082觀看次
字級
家是每個人的避風港,一起享用晚餐時,多多讚美彼此,氣氛會更和樂。圖/杜荷

家,是一個人的避風港,無論你在外面多麼成功或失敗、光采或落寞……最想回的地方就是家。

家庭成員相處和樂、溝通順暢,家人就會喜歡回家。家庭裡若總是紛紛擾擾,孩子長大了就想要盡快離開。家要和,才會有凝聚力;家不和,就容易破碎。

家庭裡摩擦的主因來自夫妻,一男一女因愛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者更多。曾有一對夫妻吵架,妻子在憤怒的情緒下罵失業已久的丈夫:「你去死吧!永遠不要回來。」

當晚,丈夫流浪在外,隔天一早有警察來敲門,告知昨晚有一名男子跳河死了,就是你的先生。妻子當場痛哭失聲,一旁的孩子眼神茫然。

有位監察委員曾對全台灣中小學生做深入訪查和統計,發現導致孩子學習低落的原因,除去先天智力遲緩因素外,有六成來自家庭因素,包括父母吵吵鬧鬧、家暴,及家庭資源不足等等。

可見,家庭不和順影響的不僅僅只是大人的情緒,還有孩子的心理與成長。

當然也有夫妻同心,一起走過難關的。大陸藝人李亞鵬、王菲這對銀色夫妻,外人看來應該幸福美滿,但就在第二個女兒李嫣出世後,他們回歸到一對平凡父母,必須去面對一個先天性唇顎裂的女兒,沮喪、悲傷都難以形容。

悲傷之餘,他們決定成立嫣然兒童醫院,幫助更多與李嫣一樣的孩子,王菲為此義唱募款,李亞鵬隨義診團到偏鄉義診,讓所有人都感覺到,李嫣是因為這些孩子笑容而誕生的。

家和萬事興,彼此有不同的習慣、思想不要緊,即使遇到困難,只要和順一心,一樣能走過風風雨雨。

提供二個方法調和家人之間的關係:

一、主動了解對方。發生爭執時,試著還原對方的立場,揣想為什麼會這樣表達,用同理心關懷彼此。二、看「大」不看「小」。家人溝通時給予原則,別因為小事而碎碎念,破壞了和樂氣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