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福報 世界中文報協會執委

杜荷 |2016.12.06
1527觀看次
字級
世界中文報業協會於廣州東方賓館進行議程。圖/庄小龍

【記者杜荷廣州報導】世界中文報協會第四十九屆年會昨天首次在廣州召開,共有來自亞洲、歐洲、美洲等地逾五十四家媒體逾二百人參與,《人間福報》二○一五年首次加入後,今年即被推選為執行委員,直接參與世界中文報協的議事規則討論,台灣另有《聯合報》、《中國時報》以及《台灣時報》等同列為執委,《人間福報》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倡議真善美辦報方針,社會公器媒體角色受到世界中文媒體的肯定。

「新形勢下的各地中文報業發展」是本屆年會焦點,《聯合報》社長項國寧以台灣報業市場為例,突顯出平面媒體如雪崩式的下滑。目前台灣閱讀平面媒體人口在今年第三季僅百分之二十八,不到三分之一人口,而網路目前使用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五,行動上網也成長到百分之八十三點五,現在電視與網路普及率幾乎相同,預估下一季網路將超越電視。

項國寧強調要打破數位媒體是年輕人專利的觀念,目前統計數位使用率來看,四十到四十九歲高達九成,五十到五十九歲有七成五,六十歲以上的也有四成,因此平面不要只固守高齡讀者。最近,台灣媒體動態有多家平面媒體都在裁員,而去年剛成立的許多新媒體也還沒有獲利,這幾年竄起的「新頭殼」也在前兩天確定熄燈,對於新媒體的商業與思惟模式,傳統媒體都還在建構中,未見成熟。

鎖、鑰交給讀者

小市民傳新聞

上海《新民晚報》新媒體部主任吳強,強調媒體融合已是大勢所趨,近年來微博、微信強勢走紅,未來隨著硬件價格下降,軟體價格也調降,都將使讀者快速往網媒走。以《新民晚報》微博、微信就高達三百萬人,包含其他各項新媒體人數已達到一點五億人,遠遠高出平面曾經最高的一百八十萬份。新媒體端和用戶端的關係無時無刻都在發生,「我們需要先迎合讀者,才有可能讓讀者來迎合我們。」因此《新民晚報》在社區推出「心靈鈴聲」由小市民自發性的傳送訊息,小到附近商家打折訊息,大到地方的重要新聞,都能夠隨時看到,從九月上線後,已有逾五千人參與發送消息,這概念等於是將鎖和鑰匙都交給了讀者。

形勢多變

媒體責任不變

「世界形勢與中文報業發展息息相關,如美國大選、英國脫歐等都影響了媒體的生態與環境,局勢雖然多變,但媒體一字一圖都為社會負責的信念是不變。」世界中文報業協會主席姜在忠點出媒體責任,也呼應了本屆年會主題訂為「世界形勢與中文報業」。

昨天專題演講邀請到中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原副主任王國慶談「世界形勢與中文報業」,他提到,「東方人把新聞做成宣傳,而西方人把宣傳做成新聞。」突顯東西方對媒體的不同,並用麵粉對民主做了一個譬喻「西方人早餐喜歡麵包,因此將麵粉做成麵包;中國人早餐愛吃饅頭,因此將麵粉做成饅頭。但不能說饅頭就不是糧食。」媒體應多用正確角度來說中國的故事。

韓國《亞洲經濟報》總編輯張忠義從韓國政治談起,韓國國會在本周內會決定彈劾朴槿惠,如果一旦彈劾成立,最快兩個月、最慢六個月內舉行總統大選,而朴槿惠被彈劾率高達百分之七十,即使如此對韓國的總整經濟影響並不大。而《亞洲經濟報》是唯一一份在韓國同時用中文和韓文報導發行的報紙,也希望說好韓國的故事。

關心社會

福報發展受注目

《人間福報》今年三月採訪北京兩會,受到大陸媒體廣泛關注。廣州日報報業集團記者現場也對人間福報進行聯訪。

金蜀卿社長談及,兩會中有佛教界出家人參與關心國家社會,因此《人間福報》總編輯妙熙法師也前往採訪。妙熙法師受訪時談到廣州因緣,南北朝時期禪宗達摩祖師循海路從天竺(印度)來到中國大陸,就在廣州上岸,當時的海路就是現在大陸推廣的一帶一路的海路,二○○九年因參與〈禪宗之旅〉首次來到廣州四大叢林的三座華林寺、六榕寺、光孝寺參訪,這次來到廣州最繁榮的市區,前為尋古,後為找尋新媒體的未來。另外,二○一三年星雲大師一筆字也在廣州巡展,獲得廣大回響,都與廣州結下深刻法緣。

世界中文報業協會於一九六八年在香港成立,會員涵蓋世界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逾百家中文報紙。今年首次在中國媒體發源地廣州召開,由世界中文報業協會主辦、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協辦,廣州日報報業集團承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