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大海】 四給─給人歡喜

杜荷 |2012.05.27
2415觀看次
字級
看見別人有好的表現時,馬上給他按個「讚」,就能「給人歡喜」,隨時隨地與人結善緣。 圖/杜荷

許多人來到佛光山,看見恢弘的道場,心裡都會想:這肯定要花很多錢、聘用很多人才能維持運作?但如果深入了解你會發現,其中絕大多數都是無酬的義工,他們發心發願、不求回報,因為在付出中賺到了「歡喜」。

歡喜,是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財富。

以前,我也不懂得這個道理,在事業單位工作,總覺得薪資是員工決定去留的主因,每當員工求去時,不禁自省是否薪資過少,留不住人才,然而佛教團體一分一毫來自十方,也不能隨意花用,不免惋惜因緣流逝。

有一回,看見一本名人語錄寫道:「我無法付出更多的金錢,但我可以付出尊重。」這理念與星雲大師推動的「給人歡喜」精神不謀而合。義工之所以歡喜,是因為他們內心富足、踏實,享受為人付出的喜悅。

然而,員工是否也能擁有歡喜?一般人為了生活,不能做完全無給職的工作,卻同樣可以歡喜工作,以做事認真讓領導的人歡喜,做出成果讓一切人歡喜。用歡喜心做事,不僅不累,還會愈做愈起勁,愈做愈有成就感。

做老闆或主管者可以給予員工更多的尊重、發揮的空間,創造工作價值,讓做事的人感到有意義,讓為你做事的人感到歡喜,願意為你忙。

星雲大師曾舉過一則小故事:有一個小沙彌打破了師父種的名貴蘭花。小沙彌以為師父一定很生氣,所以跪地求饒。師父說,種蘭花是為了美化環境和供養佛祖,不是為了生氣種蘭花的。同樣的,我們來到人間做人是為歡喜來,不是為了煩擾,也不是為了生氣而來。

給人歡喜是精神上的結緣,我可以講說佛法給人歡喜、順從擁護給人歡喜、隨喜讚歎給人歡喜、合掌微笑給人歡喜、專心聆聽給人歡喜、肯定忠誠給人歡喜,從點點滴滴「給人歡喜」中與人結善緣。

「相見都是有緣人,怎不滿腔歡喜?」財物有用完的時候,歡喜卻是永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