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樹酒瓶木棉

文╱德禪 |2019.11.10
8805觀看次
字級
酒瓶木棉的雄蕊合生,末端各分為二。圖╱德禪
酒瓶木棉略長形的蒴果。圖╱德禪
酒瓶木棉卵形蒴果。圖╱德禪
開紫紅色花的酒瓶木棉,近中心處乳白色,有褐色斑點。圖╱德禪
酒瓶木棉的枝幹綠色,著生尖刺。圖╱德禪
酒瓶木棉果實成熟開裂,爆出白色的棉毛圖╱德禪。
盛開淡粉紅色花的酒瓶木棉,花多於葉。圖╱德禪
開紫紅色花的酒瓶木棉,近中心處乳白色,有褐色斑點。圖╱德禪
酒瓶木棉是掌狀複葉。圖╱德禪

文╱德禪

酒瓶木棉(學名Ceiba speciosa),也稱為美人櫻、美人樹、美麗異木棉,是錦葵科爪哇木棉屬落葉中、大喬木,原產於南美洲,約20世紀的六、七○年代引進台灣。其明顯的主幹直立,基部略顯膨大,在較高處才開始分枝,輪生的側枝斜向上、向外開展;主幹樹皮綠色而平滑,主幹及枝條均著生瘤狀刺,尖銳。

掌狀複葉,每一葉片有5至7枚小葉,叢生於小枝端;葉軸約6至15公分,小葉柄多1公分以內。小葉橢圓形或長倒卵形,基部和先端尖,葉片較薄如紙質,具有鋸齒緣,葉面綠色而光澤,葉背淡綠色。木棉(學名Bombax ceiba)的葉片較大、樹型陽剛,故稱為「英雄樹」,春季開花;相對的,酒瓶木棉的葉片較小、樹型嬌柔,故稱為「美人樹」,秋季開花。

每年9至11月間是美人樹的開花季節,花多先於葉,或與葉同出,盛開時往往花多於葉,是蝴蝶的重要蜜源;在台灣很特別,愈是北邊的美人樹愈早開花,也許較早氣溫降低的關係。

花大型,杯狀花萼紫紅色或淡粉紅色,基部乳白色,具有褐色斑點;花瓣5枚,長橢圓狀披針形,邊緣皺褶,略呈反捲。花多數排列成總狀花序,花序柄長約7至19公分,著生於葉腋,個別花柄粗短。每朵花有雄蕊5枚基部合生,花葯端各分為2片;雌蕊包在雄蕊柱中間,柱頭突出雄蕊柱,子房上位。雌蕊授粉後,子房發育成橢圓形蒴果,成熟後三裂;內有白色棉毛,黑色種子多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