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 撲鼻香 梅樹愈冷愈開花

文╱德禪 |2021.03.14
9403觀看次
字級
梅樹在盛開期滿樹白花,像是披著白雪。圖╱德禪
梅樹的闊卵形單葉。圖╱德禪
梅花有5瓣花瓣,但有些品種開重瓣花。 圖╱德禪
梅樹上令人垂涎的果實。圖╱德禪
採摘下來的青梅,待至清明時節,家家戶戶好釀梅。圖╱德禪
梅樹枝條上面的花朵。圖╱德禪
台灣嘉義的梅山公園。圖╱德禪
梅樹的主幹蒼勁有形。圖╱德禪

文╱德禪

梅樹(Prunus mume)是薔薇科李屬的落葉喬木,原產於中國大陸四川省,李屬也稱「梅屬」。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果之一》中引陶弘景《名醫別錄》:「梅實生漢中山谷」,並頌曰:「今襄漢、川蜀、江湖、淮嶺皆有之」。

一棵梅樹的成株高約4至10公尺,樹幹外觀為紫褐色或淡灰色,略帶綠色;表皮有縱向斑駁紋,上部多分枝,小枝細長,有刺,綠色,無毛。

梅樹有著灰綠色寬卵形單葉,互生,齒緣呈細鋸狀;葉基闊楔形,葉端漸尖。葉柄較短,頂端有2腺體,托葉早落。幼葉和葉柄被短柔毛,成熟時脫落。

每年的1或2月,開白色至粉紅色的花。梅樹先開花後長新葉,花梗短,有著鐘形花萼筒,卵形裂片,具短柔毛;倒卵形花瓣5枚,雄蕊多數,稍長於花瓣;雌蕊子房上位,密被柔毛,花柱稍長於雄蕊。

授粉後結綠色圓球形核果,有一淺溝槽,密被短柔毛;初夏成熟,果實轉呈黃色或橙黃色,在中國大陸適逢江南雨季,故稱為「梅雨季節」。黃色果肉可食,味酸,內含橢圓形果核1枚。

梅樹的品種多逾300種,可分為果梅、花梅兩類:「果梅」會結果,「花梅」則純粹賞花,多重瓣,花色也較多。

據說在湖北省黃梅縣的江心寺(現名蔡山寺),尚存一株東晉支遁法師(313-366)手植的梅樹,樹齡已逾1600年,被稱為「晉梅」,白花黃蕊,在冬末、春初兩度開花,故也稱為「二度梅」。可惜主幹已經枯死,傍發的新枝卻還能每年開花。

在中國古代文學裡,「梅」象徵一個人清白無染、傲骨風霜的志氣,唐代詩人李白夜宿江心寺,趣登摘星樓,醉賞二度梅,並在梅樹旁的崖石題詩〈夜宿山寺〉: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清代楊自發也有一首〈江心寺〉詩:

「孤峰一角水之涯,靈鷲飛來立淺沙,

浪打山唇潮欲上,天低樓角月初斜。

謫仙潑墨還留石,支遁栽梅尚著花,

卻憶曹成談往事,紀宮碑字綰龍蛇。」

唐代《黃檗斷際禪師宛陵錄》裡亦有一頌:

「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尤其是後半偈,傳為時人勵志的詞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