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芎神木

文╱德禪 |2020.11.29
6565觀看次
字級
位於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村石壁的九芎神木。圖╱德禪
被斲傷的九芎神木老樹幹,形成中空樹心。圖╱德禪
九芎神木的樹頭形成許多樹瘤。圖╱德禪
九芎的熟果,果實較紫薇略小。圖╱德禪
九芎的葉片具有短葉柄,與紫薇明顯不同。圖╱德禪
圖九芎的小花多數,形成圓錐花序。圖╱德禪
九芎神木的枝葉繁盛。圖╱德禪

文╱德禪

這棵在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村石壁部落的「九芎神木」,剛好位於嘉南雲峰的登山口。那一天心血來潮,與內人驅車前往探訪,從國道3號古坑交流道下,轉入雲林縣158甲縣道向東,大約40公里即可抵達嘉南雲峰登山口;由於是蜿蜒的山路,行車速度較慢,大概需時超過一個鐘頭。九芎神木就在南北登山口的中間!

依據解說牌的說明:草嶺石壁的這棵九芎,原來的樹齡大約有300年,因為曾遭受雷擊、火燒,樹幹於離地面6公尺折斷,只剩下基部一段焦黑的樹幹和中空的樹心。主幹枯死後,基部另外長出二代,估計也已經140年左右。新株有十餘枝莖幹,不但生意盎然,形成漂亮的樹冠,光滑的樹幹上面也形成許多樹瘤。樹高約十餘公尺,覆蓋面積約有100平方公尺,稱為「石壁九芎神木」。

1996年賀伯颱風襲台,強風暴雨造成石壁嚴重受創,因為工地的模板漂流而至,包圍住這棵九芎樹,而得以安然挺過風災。當地居民認為老樹具有神靈,尊崇為九芎公,設香爐供眾祭拜。後來於1999年並有北部的企業家募資,在樹旁興建九芎公廟。

九芎(Lagerstroemia subcostata)為千屈菜科紫薇屬的落葉喬木,是台灣原生種植物,株高可達20公尺,樹皮為茶褐色,具白色斑塊,光滑,呈片狀剝落。長橢圓形單葉,對生,紙質,全緣或略為波浪緣,葉基鈍或圓,葉端尖,葉柄短。嫩葉紅色,老葉綠色,葉表光滑,中脈凹下;葉背略有柔毛,中脈隆起。

小花多數,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於枝端,花序長。花柄短,小苞片線形;鐘形花萼筒,先端5至6裂,裂片三角形;闊圓形花瓣5至6枚,白色,先端鈍,皺褶緣。雄蕊多數,線形花絲細長,花藥橢圓形;雌蕊有花柱1枚,心皮5室,子房上位。授粉後結長橢圓形蒴果,種子小,具狹翼。

九芎與紫薇的長相非常相近,很容易混淆。差異處在於紫薇是灌木,而九芎是大喬木;紫薇的樹葉沒有葉炳,而九芎的樹葉具有短柄;紫薇的花顏色較多樣,九芎的花只有白色。九芎在新生樹皮時,舊樹皮會脫落,所以樹幹非常光滑,猶如塗過油臘,被稱為猴不爬、猴難爬、猴滑樹,意思是連猴子都很難爬行。九芎的果實較紫薇略小,故又名「小果紫薇」或「南紫薇」。

網路中常見「九芎又名拘那花、苞飯花」,其實是錯誤的訊息,拘那花、苞飯花乃是古人對於夾竹桃的別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