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空間 吳新華肩負 行銷台灣的使命

文/江羚瑜 |2017.02.04
1479觀看次
字級

文/江羚瑜

從事經貿外交生涯長達四十年,已從駐美國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退休的吳新華,青春歲月在駐地外派中度過,開闊胸襟,一步一腳印地走進世界的角落,肩負行銷台灣的使命。

「四十年如一日,這是我喜歡的工作,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尤其每當能為台灣在國際經貿領域有所突破時,更是與有榮焉、樂此不疲。」面對國際經貿環境的困境,東海大學經濟系的這位才子吳新華從未退縮,以經貿長才一步一腳印地穿梭世界各地,讓全球看見台灣。

從事涉外工作,除了外語之外,對吳新華感到最受用的,便是大學時期修習的總體經濟,例如國際貿易學、經濟發展理論、貨幣銀行…等,這些在國際事務上,不管是對外貿易的談判、促進經濟合作、解決貿易障礙等,經濟學相關學科都是必備的基礎知識。

走過為台灣開拓國際經貿空間篳路藍縷的困境,這一路披荊斬棘,吳新華卻也甘之如飴,他有感而發地表示:「最好和最壞的時候,都有可以運用的資源。」藉此期許東海的學弟妹們,去做喜歡的事,更要喜歡自己做的事。那麼,不管再累、再苦,都不會怨天尤人,即使走在崎嶇難行的羊腸小徑裡,終究能走出一條通往成功的康莊大道。

面對混沌不明的大環境,吳新華表示,年輕人經常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從工作中去察覺自我優勢及強項,再從中調整、修正,便是相當可行的方法。

回憶起第一份工作在銀行業,也許正因為符合社會期待而選擇,直到做了之後,才發現不是自己想要的,趁年輕轉換跑道,找到熱愛的以整個世界為工作場所的工作,畢生努力而無怨無悔。

吳新華強調,千萬不要為了薪水、頭銜的光鮮亮麗,卻忽略傾聽內心的聲音,那只會浪費大好青春,相當可惜。「年輕時要勇於嘗試,經得起失敗,因為,還有重新再站起來的本錢!」

因此,認識自己的性格,是邁向職涯成功的第一步,吳新華分析,每個人的強項不同,有的人擅長幕後的規劃與協調,有的人擅長領導統禦,愈早瞭解自己的特長、樂在工作,才會感到忙得充實,而不是像無頭蒼蠅般,只是終日瞎忙卻不知人生方向,唯有擇其所愛,工作才會更加勝任愉快,更能發揮所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