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愛爾蘭 高威藝術節

文/江羚瑜 |2019.09.30
1852觀看次
字級
藝術節的義工還能上瑜伽課。圖/江羚瑜
演唱會結束後義工整理會場。圖/江羚瑜

文/江羚瑜

為期兩周的愛爾蘭高威藝術節,在七月底圓滿閉幕了,對我而言,不只是千載難逢的精神饗宴,更是透過各式演出幕後的服務過程中,學習到和台灣截然不同的收穫。

高威藝術節成立至今,已有超過四十年的歷史,在人口不到十萬人、面積不到台北市北投區的小鎮裡,竟宛如繽紛多彩的嘉年華會,這每年由政府、企業到民間共同策畫的年度藝文盛事,共計超過兩百場演出、展覽及座談會,吸引不少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前來共襄盛舉!自六月中旬開始,街頭巷尾幾乎都能看見「Galway International Arts Festival」的旗幟,成為初到愛爾蘭最鮮明的印象。

參與愛爾蘭高威藝術節的義工活動,完全是無心插柳,六月初發現義工招募的訊息,主動寫信給主辦單位報名,很快就收到七月初在「Black Box劇院」的培訓會議邀請信,便踏上將近一個月的服務旅程!第一次坐在「劇院」不是看舞台劇,而是和來自世界各國、超過上百位義工齊聚一堂,大家從一張張的投影片簡介,以及歷年的精采花絮,開始清楚完整地建立初步認識。

愛爾蘭高威藝術節對志工的管理及照顧,完全比照企業經營的高效率模式,和台灣有諸多顯著不同。首先是將近二十坪的義工辦公室,可說是台灣前所未見的「創舉」,完善的硬體資源猶如企業部門,無論是領取義工服、水壺、手環、筆等基本配備,還是解答義工調度班表及場地服務異動等疑難雜症、回饋義工的瑜伽課程或豐富早餐,皆為來自世界各國的義工群提供溫馨的舒適空間,著實相當貼心。

其次,令我感到驚訝的是,自從加入愛爾蘭高威藝術節的義工行列後,在藝術節官網的義工欄目中,為每位義工設置了電子信箱,只要輸入帳號密碼,即可看見義工辦公室發給自己的排班時間及場次,若必需調整服務的時間或異動場次,皆可自行更改,相當便民。此外,由於長達二周的藝術節裡,共有二十六個場地的藝文表演同步進行,因此,經常收到義工辦公室的來信,無論是緊急調派各場地服務的求救信件,或是回饋義工的限量贈票活動,必需在限定的時間內索票,即除了服務民眾也欣賞演出之外,額外福利也是五花八門,每次收信時,經常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此次參與愛爾蘭高威藝術節義工活動,共計四場包括世界音樂演唱會、愛爾蘭音樂會、爵士音樂會、電音趴等,猶如墾丁春吶的室外大型演出活動,還有歌舞劇、音樂劇、馬戲團、舞台劇等四場室內展演,加上六場周末在艾維廣場與民眾大跳迪斯可舞蹈,以及兩場視覺藝術展出的導覽服務,短短兩周,欣賞琳瑯滿目的豐富藝文饗宴,成為此行最難忘的精采回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