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歐洲最高懸崖 莫赫懸崖(上)

文/江羚瑜 |2019.08.05
3325觀看次
字級
莫赫懸崖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地質公園,綿延數公里的海岸線令人歎為觀止。 圖/江羚瑜
莫赫懸崖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地質公園,綿延數公里的海岸線令人歎為觀止。 圖/江羚瑜

文/江羚瑜

來到充滿田園風情的愛爾蘭,喜愛小鎮風情的我,不是選擇方便又現代化的首都都柏林,而是選擇第三大城──高威,這兒不只是牛羊成群,連市中心的Eyre廣場亦是鳥兒的天堂,其中,若想親眼見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妨走訪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地質公園的「莫赫懸崖」,更是前來愛爾蘭西部不容錯過的景點!

莫赫懸崖是歐洲最高的懸崖,高度超過兩百公尺,海岸線綿延高達八千公尺,當我居高臨下遠眺其中時,斷崖峭壁宛如隨風飄逸的窗簾波紋,與大西洋的片片浪花相互輝映!至於形成的原因,則要追溯至三億兩千萬年前,在「上石炭紀」時期,原是大河的入海口,然而,這片區域隨著泥沙沖積多年,最後形成了層層堆疊而成的岩層。

初次造訪,立刻被這壯麗的自然奇景深深震撼。沿著懸崖小徑間行走,除了飽覽遠方的天然峭壁,不但有高聳林立的巨岩,若仔細近觀不知名的小草及花兒,更像極了點綴斷崖的繽紛色彩,至於另一側,則是深不見底的蔚藍海洋,漫步其中,讓人不禁拋下塵世間的紛擾,陶醉在寬闊的天地之間。

此外,莫赫懸崖亦是海鳥棲息地,是愛爾蘭相當重要的生態保護地,根據《歐盟鳥類指令》(EU Birds Directive)指出,每年至少有超過三萬對海鳥在此繁殖,涵蓋九種類的海鳥,例如:角嘴海雀、海鳩、刀嘴海雀、三趾鷗、紅嘴山鴉……等,每年四月從大西洋飛來,七月再飛回。

沿著海岸線徒步前進時,不難發現這群嬌客成群結隊地在懸崖邊舞動翅膀,展現曼妙的舞姿,那華麗的轉身在懸崖邊更添優雅;當我佇足其中悄悄凝視,看著這群海鳥舞動那細長的雙翼,為壯麗無邊的莫赫懸崖,增添了一道唯美浪漫的風景。

我拿起望遠鏡,默默地欣賞這種類繁多的鳥兒們,相當有默契地變化各種隊形,在豔陽高照的好天氣下,宛如芭蕾舞者般在莫赫懸崖的四周翩翩飛舞,就像在迎接全世界不遠千里前來造訪的遊客。這一趟飛一萬公里前來欣賞莫赫懸崖的特有嬌客,果真CP值破表啊!

豐富的生態景觀,不僅在懸崖峭壁,在海岸線的另一頭,更有一望無際的草原風光,柔軟青草就像地毯覆蓋著大地,只見無數的牛群羊隻們慵懶地在綠草如茵的草地上散步,輕鬆愜意地欣賞著那白雲朵朵,在蔚藍的天空下,更顯得悠閒自在。

靜靜地遠望著這群與莫赫懸崖相伴的牛羊們,依偎在寬闊的大地上,無憂無慮地伸展、呼吸,抬頭遠眺著萬里無雲,低頭親吻著無邊無際的大草原,此時不禁想起出自〈敕勒歌〉的「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地見牛羊」等詩句,不難發現無論在東西方,皆可找到那溫馨又恬靜的田園風情。

莫赫懸崖在愛爾蘭的西海岸,形成猶如鬼斧神工般的天然奇景,曾經被不少電影相中被選為拍攝場景;其中,二○○九年上映的電影《哈利.波特與混血王子》亦取景於此,更使它成為暢遊愛爾蘭時,人氣指數居高不下的熱門旅遊勝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