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品德故事24--《給愛麗絲》的傳說

郝廣才 |2014.04.14
7215觀看次
字級

文/郝廣才

貝多芬最受歡迎的一首鋼琴奏鳴曲《給愛麗絲》,這首名曲的靈感,來自一則優美動人的傳說。

寒冷的耶誕夜,貝多芬獨自走在維也納街頭。他突然看見從教堂裡走出一個單薄的身影,彷彿隨時會被寒風折斷的紙片。貝多芬走近一看,原來是一個小女孩,身體在顫抖,貝多芬忍不住扶著她的肩膀,說:

「小女孩你叫什麼名字?怎麼臉色這麼難看?你生病了嗎?」

「先生,我叫愛麗絲,我沒有生病,只是很難過。」

「為什麼難過?」

「我去教堂問牧師,怎樣才能實現雷德爾先生的願望?但牧師說他的願望不可能實現!」

「雷德爾是誰?」

「雷德爾是我的鄰居,他是一個很棒的畫家,但是上個月,他唯一的親人,就是他的寶貝孫女得傷寒死了。雷德爾太傷心,哭瞎了眼。他現在正發高燒躺在床上,他說他快死了。」

「天啊,他有什麼願望?」

「雷德爾的心很好,他平常都把賣畫得來的錢,分給我們這些窮鄰居。但是他瞎眼後,就沒辦法畫圖。家裡的東西也賣得差不多,只剩下一架沒人要的破鋼琴。他說他想再看到一次阿爾卑斯山和塔希提島。」

「可是他已經瞎了,不是嗎?」

「是的,牧師也是這麼說,他說雷德爾的願望不可能實現,要我別傻了。我為雷德爾先生難過。」

「愛麗絲,走,請你帶我去看看雷德爾,也許我有辦法。」

貝多芬跟著愛麗絲來到雷德爾的家,沒錯,果然破舊的屋子裡有一架舊的鋼琴,一個老先生在床上,咳得很用力,就像要把房子給咳倒。貝多芬把手指擺在嘴上,對愛麗絲眨眨眼,要她不要出聲。輕輕坐在鋼琴前面,掀開琴蓋。閉上眼睛,沉思一會兒,吸了一口氣,然後雙手落到琴鍵上,音符從他內心一一浮現,經由他的雙手,在琴鍵上跳躍。他一直彈、一直彈……。

雷德爾老先生先是停止咳嗽,隨著琴音的流洩,臉上也浮出薄薄的血色。他的手打著拍子,頭隨著旋律輕晃,微笑像撥開烏雲的陽光,使他失明的眼睛閃著光亮,他興奮的說:「看到了,我看到了,阿爾卑斯山的雪、塔希提島的海浪……我看到了……先生,不管你是誰?謝謝你在耶誕夜、在我死前,實現我的願望!」

「不,是你仁慈的心靈驅動我。還有愛麗絲像天使一樣引導我,是她實現你的願望啊!」

貝多芬轉過頭對愛麗絲說:「可愛的愛麗絲,允許我把這首曲子獻給你,我要讓你美麗的心傳遍世界!」

貝多芬回到家,立刻譜下這首鋼琴奏鳴曲。一八一○年四月二十七日,完成這首《給愛麗絲》,想著善良可人的小女孩,從絕望中看到最後希望的老人,靈感浮現的天才貝多芬,當然更動人。但真實的故事是什麼?

四十歲的貝多芬愛上自己的學生—十八歲的特蕾莎‧瑪爾法蒂(Therese Malfatti)。他為特蕾莎做了一首曲子,準備在一八一○年四月二十七日,特蕾莎的父親舉辦宴會時,當眾寫下獻詞,獻給她,並向她求婚。

沒想到,貝多芬可能太緊張,喝醉了,不但忘了要求婚,而且在樂譜封面字跡潦草的題上「Fr Therese」,這份樂譜就此留在特蕾莎家。

等到貝多芬死後四十年,德國音樂家諾爾為貝多芬寫傳,在瑪爾法蒂家中找到這份手稿,把封面上的字看成「Fr Elise」。而在一八六七年斯圖加特出版這首曲子的樂譜時,諾爾(Ludwig Nohl)加上這個標題,從此這首曲子就叫《給愛麗絲》。

傳說很美麗,真相也很有趣。月亮可以有嫦娥,也可以有阿姆斯壯嘛!

(作者為格林文化出版社發行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