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教育的天空-- 體制內同樣有藍天

陳復 |2014.03.17
2308觀看次
字級
與烏來中小學前校長張淑美校長談話的過程裡,最令我感動與振奮的是,她認為九年一貫課程與具多元教育精神的實驗教育,其實並沒有任何衝突,重點只是「人的意願」問題而已,未來的十二年國教課程,也是如此。圖/孫蓉華
與烏來中小學前校長張淑美校長談話的過程裡,最令我感動與振奮的是,她認為九年一貫課程與具多元教育精神的實驗教育,其實並沒有任何衝突,重點只是「人的意願」問題而已,未來的十二年國教課程,也是如此。 圖/陳瑞源

張淑美校長覺得孩子在最關鍵的學習階段裡,應該要以古人為師,認真學習先聖先賢的智慧,內化成自己的生命底蘊,畢竟,人格的統整才是教育的起點與終點。


與烏來中小學前校長張淑美校長談話的過程裡,最令我感動與振奮的是,她認為九年一貫課程與具多元教育精神的實驗教育,其實並沒有任何衝突,重點只是「人的意願」問題而已,未來的十二年國教課程,也是如此。作為一個關注學生全人發展的校長,那些年的辦學經驗,帶給阿美校長最大的收穫與啟發,莫過於只要教育工作者願意的話,體制內同樣有藍天。

阿美校長是個深具反思能力的人,在體制內服務長達三十年的光陰,她對師專師資培育與大學教育學程兩個不同階段的教師素質有非常深刻的觀察,她說,往年師專出身的教師,幾乎是全台灣最優秀的青年,在其人格陶冶與專業養成最關鍵的五年培育時光裡,學校給予全面的教育,使得其素質相當整齊,但後來大學教育學程出身的教師,反而無法獲得如此完整的學習環境,這令她相當憂慮。

回顧她的成長歷程,剛開始幾年的教書生涯,她跟大部分的老師一樣,是個教學嚴格、強調競賽並致力獲得高分的老師,但,來到台北郊外山區,看見這裡的孩子都來自於原住民部落,他們理解這個世界的方法,跟漢人非常不一樣。對漢人孩子來說,理所當然要學習的注音符號,對原住民孩子來說,卻太過抽象,成為學習的挫折起點。她不禁開始思考:學習有沒有可能變得不一樣?

當她願意真誠面對孩子,她的思維就不再是制式地拿著課本做補救教學,來面對這些陷入學習低潮的原住民孩子,而是反過來欣賞這些孩子本身的天賦資源,她發現,如果不強調套裝知識,而讓孩子自由奔馳在原野裡所獲得的體會與經驗,會不會更豐富與寶貴呢?為何不尊重與承認這些孩子本來就生活在周遭的素材裡呢?如果能夠提供他們適合的教育,這些原住民孩子是否能夠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藍天呢?於是她開始關注並接觸華德福教育的精神。

後來她擔任烏來中小學的校長,帶領同仁參加華德福教育的師資培訓課程,冀圖為體制內教育發掘不同的路,她發現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這裡不鼓勵支離破碎的學科教育,強調生命經驗的統整發展,孩子不需要反覆考試與排名,應該更重視手工實作,不僅是藝術創作,包括學習自然科學的方法,都應該通過親身體驗、觀察、描繪與實驗,來架構完整的內在認知圖像。

當她使用這套辦法來教育孩子,她發現不只原住民的孩子重新開啟學習的樂趣,即使是漢人的孩子同樣也變得更熱中學習。她開始反省到:這才是真正在從事於「人」的教育,而不再只是把人給物化的技術教育。不過,她也有另一個發自內心的深刻體會,那就是華德福教育傳自德國,來到華人社會的台灣,應該要跟我們自身的文化進行對話與整合,成為在地化的教育資源,而不是照單全收的原樣複製。

因此,阿美校長非常重視讀經教育,覺得孩子在最關鍵的學習階段裡,應該要以古人為師,認真學習先聖先賢的智慧,內化成自己的生命底蘊,畢竟人格的統整才是教育的起點與終點。雖然她已經退休了,不過還是非常熱中教育,不吝於把自身的教學與辦學經驗分享給願意傾聽的夥伴。作為曾經擔任體制內的校長,我在她身上,看見體制外的寬闊胸襟。(本文作者為國立宜蘭大學博雅 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3月17日上午8:30-9:00,長期深耕原住民教育工程的烏來國民中小學張淑美前校長將在教育電台「教育好夥伴」節目暢談體制內的實驗教育,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