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品德故事9 改變世界,不用等我長大

郝廣才 |2014.02.06
4799觀看次
字級

一九九五年四月十九日在巴基斯坦的一則新聞中,一個十二歲男孩,在回家的途中被暗殺了。這名被殺的孩子叫伊克巴(I q b a l M a s i h),四歲時被父母以不到六塊美金賣為奴工,每天工作十四個小時,犯錯就會被毒打。他十歲時運氣好被國際人權組織發現,把他救了出來,並且能夠上學。從此小小的伊克巴成為一個反奴役童工的拯救者,他陸續救了三千個像他一樣的兒童。所以遭到奴隸組織的暗殺。

 在地球的另一端加拿大,同樣是十二歲的男孩魁格(C r a i g K i e l b u r g e r)看到這則新聞,他想他也是十二歲,怎麼可以不做點事?他媽媽幫他找到一個在非洲的朋友,取得一些人權組織的資訊。接下來,他打了幾百通電話到世界各地,想了解童工的問題。結果他發現,很多人權組織對童工問題都很陌生,而且回答問題的都是大人。魁格想:「難道兒童不能站出來為兒童說話嗎?」

 他跟班導師借上課時間,跟同學講伊克巴的故事,還有童工的悲慘現況。他要成立「解放兒童」基金會(F r e e t h e C h i l d r e n),想用「以孩子來幫助孩子的方式」來改變這個世界。班上有十一個小孩加入他的組織。校長還幫忙他寫信給其他學校,讓他去演講募款。有一次他向安大略省勞工聯盟大會二千個勞工代表演說,當場收到十五萬加幣的捐款。

 他花了五個月募了一堆錢,決定親自去南亞搞清楚實況。他的爸媽本來不同意他去,但他找到一個在南亞從事人權運動的二十五歲小伙子雷赫曼(A l a m R a h m a n),願意帶他跑,照顧他,爸媽才同意。於是他到了孟加拉的達卡機場和雷赫曼會合。兩個人兩個月跑過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泰國,接觸、了解各地的童工。

 一九九六年一月十日正好加拿大總理到印度新德里訪問。魁格想和總理見面,討論童工的問題。結果總理表示他行程很忙,沒空見他。加拿大的外交官還開玩笑說:「加拿大不會是世界的童子軍。」

 魁格不死心,他隔天開了個記者會,說明他想做的事。然後直接去找加拿大總理;一個小孩子想拯救世界,大人當然懶得理他,自然見不到。可是事情經過媒體報導,加拿大官員對孩子傲慢不屑的態度,引起國內很大的反彈。總理迫於形勢,只好安排十六日和魁格在巴基斯坦會面。

 這次會面受到國際媒體的關注,魁格藉此機會把他所調查,各國童工被虐待的慘狀公諸於世,引起熱烈的反應,他的解放兒童組織,這下站上了國際舞台。不要以為小孩子是一時興起,小打小鬧,「解放兒童」現在是世界最大的兒童保護組織之一。他們解救了非洲、亞洲許多悲慘的童工,而且在四十五個國家建了四百五十間小學,每天有超過四萬五千名貧苦兒童可以免費上學。魁格的口號很簡單,很有力:「兒童幫助兒童」、「改變世界,不用等我長大」。

 他訴求的對象是小孩,他要團結的是小孩,他不想和冷血虛偽的大人多廢話。現在魁格已經二十六歲,他走訪過五十多個國家。曾得過「曼德拉人權獎」、「世界兒童人權獎」、「羅斯福自由獎章」、……,並且三度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被提名者。

 不管是被暗殺的伊克巴,還是魁格,他們小小年紀能有大勇氣、大行動,實在叫人大感動。而魁格的父母、老師、校長也很讓人尊敬,他們並沒有說:「孩子,我知道你有夢想,可是先唸完書再說吧,拯救世界不是你的工作啊!」而是給予孩子最大的支持,這才是心中還有「孩子」的大人啊!(作者為格林文化出版社發行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