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建築卷】泛舟禪師塔

文與圖/佛教美術圖典編輯部提供 |2013.07.15
1949觀看次
字級
圖/佛教美術圖典編輯部提供

泛舟禪師塔,位於山西省運城市西北五公里北曲村報國寺遺址,為中國少見的圓形墓塔之一,亦是唐代(六一八~九○七)圓形單層塔的典型實例,屬亭閣式塔。

建於唐貞元九年(七九三),墓銘於長慶二年(八二二)鐫造。泛舟禪師為唐高宗(六四九~六八三在位)李治的孫子,乾元二年(七五九)出家,時二十歲,後為報國寺僧,貞元九年圓寂,時五十四歲。二○○一年列為中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該塔為單層圓形磚塔,高約十公尺,直徑五·七公尺。除塔身、塔頂有部分石料外,其餘均為磚構。由塔基、塔身、塔頂三部分組成,每部分各占總高度的三分之一。

塔基由三十層磚砌成,呈圓筒狀,略有收分。其上置須彌座,束腰處有磚雕壼門並隔以間柱;塔身中空,南向開門,內為六角形塔室,門檻、立頰、門額全為石雕,門兩側仿木構刻出直櫺窗;塔側嵌有泛舟禪師塔銘,高九十七公分,寬七十公分,共三十二行,楷書;除二十餘字剝落外,其餘均清晰可識。

塔檐以磚疊澀挑出,檐上為兩層巨大的山花蕉葉,上承覆、垂蓮、仰蓮及寶蓋,最上端冠以寶珠。

《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由星雲大師總監修,佛光山宗委會策畫,分類彙編各門類藝術及藝術家,按建築、石窟、雕塑、繪畫、書法、篆刻、工藝和佛教美術人物,總成八大類計二十卷冊。

助印服務電話:07-6561921轉1441~144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