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知道】 指鳥為鸞的後果

羅強 |2013.07.15
1464觀看次
字級

唐高祖李淵在太原起兵後,派兒子李建成、李世民率兵攻打西河郡(今山西臨汾),兄弟二人治軍嚴明,長驅直入,直至西河城下,郡丞高德儒閉門固守,激戰五天後,西河城破,生俘了高德儒。

《新唐書˙太宗紀》中記載,斬郡丞高德儒,自餘不戮一人。再看歷史,李世民在攻打隋軍的過程中,再無生擒同樣級別的地方官員然後殺戮的記錄了,那麼,西河郡數萬之眾,李世民何以要殺掉高德儒呢?

事情得從兩年前說起,隋煬帝大業十一年,有一天,親衛校尉高德儒正在巡邏,恰巧看到洛陽西苑散養的孔雀,為了拍皇帝的馬屁,高德儒率領十幾人奏報隋煬帝楊廣,聲稱在洛陽宮城東南的金殿之前,親眼見有鸞鳳停棲,由於高德儒的臆造,並撒謊說鸞鳳飛走了,皇帝也無法驗證究竟是怎麼回事。

但這並無妨礙皇帝的開心,彼時,正是內憂外患之際,楊廣一聽,大喜過望,「鸞鳳降臨」那是吉兆,象徵江山永固,千秋萬代,這可是最大的祥瑞!興奮之餘,楊廣擢升高德儒為朝散大夫,另賞綢緞一百匹,另外參與匯報者統統有賞。賞賜完畢,楊廣下詔,在鸞鳳落腳之處興建儀鸞殿,希望吉兆永駐。

高德儒因此一謊言,得到皇帝的喜歡,然後平步青雲;兩年後,他被擒下,按說李世民會解下捆綁他的繩子,然後招攬為用,但等待高德儒的,卻是李世民的怒罵——「汝指鳥為鸞,以欺人主取高官」,隨即,砍下了謊言的頭顱。

高德儒當初「指鳥為鸞」的時候永遠不會想到,謊言會要了他的命;秦時趙高「指鹿為馬」,最後不得善終被夷三族。由此可見,說謊者能橫行一時,但謊言欺騙不了永遠,顛倒黑白者,最終會被黑白顛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