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學衡】孟子的因材施教

李明書 |2010.08.19
2784觀看次
字級

孔子對於教學的熱忱與用心,從其因材施教的方法可以看出。孟子秉承孔子的志向,在教學上也務求針對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提供適切的解答。除了孟子論述的五種教法──「有如時雨化之者、有成德者、有達財者、有答問者、有私淑艾者」(語出〈盡心上‧四十章〉);另觀察他與君王的對話,也可以看出他以身作則,而實行因材施教的教學。

齊宣王曾以三件事向孟子請教,第一次提問如何與各國諸侯交友往來之道,當孟子回答應當以仁道對待他國時,宣王竟然說:「寡人有疾,寡人好勇。」似乎是想以天生好勇鬥狠的個性,為自己只能以武力征服各國找到合理的藉口。

孟子面對這樣的回應,不僅不予以痛斥或責備,反而以周文王與周武王運用武力與勇氣,使得天下安定,期許宣王也能善用好勇的天性,來安邦治世。(詳見〈梁惠王下‧三章〉)

第二次問及如何施行王政時,孟子告之以文王徵稅的方法,以及特別救濟一國之中鰥、寡、孤、獨四類人民。由於救貧的做法,可能必須動用到君王的財富,因此齊宣王立刻宣稱:「寡人有疾,寡人好貨。」將愛好財貨、物質的個性做為無法貢獻財富於百姓的理由。

孟子則舉出《詩經》對賢君公劉的讚揚為例:「乃積乃倉,乃裹餱糧,于橐于囊,思戢用光;弓矢斯張,干戈戚揚,爰方啟行。」說明百姓與君王共同享用財貨時,雙雙富足的喜悅。(詳見〈梁惠王下‧五章〉)

雖然已經如此循循善誘,齊宣王仍再次以自己貪戀美色為由,宣稱自己無法提供資財援助人民(王曰:「寡人有疾,寡人好色」)。

到這裡已經可以相當明顯地看出,宣王不斷在閃避孟子的回應,而提出不甚相關的藉口。雖是如此,孟子又舉出古公亶父與其后妃共同巡視天下,而深得民心的例子;若是宣王也能如此,將能推廣私人的愛好,輔助王政的實行。(詳見〈梁惠王下‧五章〉)

孟子對於齊宣王一人的教導尚且如此,遭逢其弟子──萬章、公孫丑發問時,或遇其他思想家──告子、許行之徒詰難時,不論是針對不同的問題,或不同人的相同提問,皆一一提出最為切合當時情境的解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