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4 關懷人間 超越生命─與單國璽樞機主教對談 6 -4

星雲大師 |2019.10.14
1469觀看次
字級
佛陀紀念館美景。圖/如輝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1

文/星雲大師

關懷人間 超越生命
─與單國璽樞機主教對談 6 -4

時間:2010年6月8日‧地點:台中靜宜大學

主持人:兩位都是宗教大師,我想宗教的祈禱,應該對我們面對挫折及生命的課題時有很大的幫助。請問我們可以用什麼方式或想法,給自己更多疏通的管道?

大師:我一生不把自己看得很重要。記得在兩岸通航以後,我和分別了40年的母親重逢,後來帶他到美國西來寺。
我的母親雖然不認識字,但是他很聰明。有一次我在西來寺講《金剛經》,他在門外聽我講,結束以後他就教訓我:「你不會講。」我心裡想,我年輕的時候把字念錯、話說錯了,母親會教我、糾正我,但是現在已經不是當初了,怎麼連我講《金剛經》都說我講錯了?
接著母親就說:「你講無我相、無人相,『無我相』可以,怎麼能『無人相』呢?人是很重要的啊!」當然他是沒有懂得《金剛經》的意涵,但他這句話也是沒錯,「人是很重要的」。
現在我們年輕人,對於父母、師長、朋友、主管、同事,都要尊重,你不尊重他,還跟他對立,他就不欣賞你了,你就會處處遇到障礙。所謂「敬人者,人恆敬之」,所以要尊重別人。
宗教也是一樣,我想信仰宗教最重要的,是對自己的宗教要恭敬、要禮拜。即使面對不同的宗教,只要你對人尊敬、恭敬,就有朋友、就會得到很多幫助。
尊重,就是和諧。所以,我現在提倡「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和」,是很重要的,我想不論什麼宗教,大家都講究和諧。
我們每一個人,尤其青年人,不能說自己血氣方剛就古怪、鬧情緒、跟人家不協調。和諧,就是講究協調。眼耳鼻舌都不一樣,但是它們互相合作、各司其職、和平相處;腸胃合作,我的身體就會健康;手腳合作,我就能辦事情。唱歌,不管二部合唱、四部合唱,和諧就好聽;舞蹈,不管你伸手、他伸腳,和諧就很美。這個人世間,就是要和諧、要合作。所以我覺得今後人間,尤其是青年人,要學習「和」,「以和為貴」啊!自己受的挫折,就當成給人一點便宜好了,學習吃虧,吃虧是福,吃虧能成長,吃虧會有進步,吃虧必定有前途。


單國璽樞機主教:人的力量是非常微弱的,很多事情我們自己沒辦法做得到,那麼就需要更大、更超越的力量來協助我們,才能做得到。
為了得到這種超越的力量,我們需要祈禱。所謂祈禱,就是向最高的、比我們高的神明祈禱,求祂幫助我們、給我們力量、給我們鼓勵,我們就可以做出很多超越我們力量的事情。
所以祈禱的力量是非常大的,我想各個宗教都注重祈禱,面對自己做不到的事,從祈禱中能夠得到力量,幫助我們克服困難、挫折和阻礙。

主持人:人生中,即使我們這麼認真努力,難免會遇到挫折。我們要如何面對挫折?挫折對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大師:到世間上來做人的,都會遇到挫折。童年的時候受父母管教,被打罵時會覺得挫折,不過我會想,父母是愛我才打罵我的。進入學校,老師要考試,要交出成績,也不是那麼好過的,當然我也想老師是愛護我們、對我們好的,所以縱有挫折也都能忍受。到了社會上,挫折就更多了。
做人,要像籃球,你打得愈重,它跳得愈高,要禁得起挫折與壓力,這些都有益於人的成長。現在的年輕人有時候禁不起壓力,明白說,這就是沒有用,有用的人為什麼禁不起壓力呢?
我們青少年時,在寺院接受教育,沒有像一般社會學校那麼好過。寺院裡的師父都跟我們生活在一起,只要一講話,可能就是一個耳光,「你講什麼?這個地方你能講話嗎?」是的,這裡是禮堂、佛殿,我不能講話!有時候眼睛睜開來看一下,又是一個耳光,「你看什麼?什麼東西是你的?」想想也是對的,花不是我的,講台也不是我的,我本來就不能看,所以應該被打。看起來這些都是挫折,但實際上都是我們成長的因緣。
有時候也會遭受老師無情的打罵。恐怕現在的人會怨恨老師,說老師不人道,但是我覺得他是大慈悲,他和我無仇無恨,幹嘛要打我?一定是為了我好。這就是教育,我不能把它當挫折。
有時候我要講理,師長卻以無理來對我的有理。比方說,我們去受戒的時候,他問我:「你有沒有殺生過?」殺生是有罪的,所以我趕快說:「沒有。」他就打我。我心想:「奇怪,我說沒有殺生,為什麼他要打我呢?」他打過以後就說:「你蚊子沒有打死一隻、螞蟻沒有踏死一個嗎?你說謊啊!」
換了另一個人來問:「你有沒有殺生過?」這次當然不能說謊了,就說:「有殺過。」他又打,說:「罪過啊!罪過啊!」總之無論怎麼回答,都要被打。所以到最後,我也不必回答了,說:「老師,你要打,給你打好了。」意思就是說,我是甘願受這個挫折的,我知道我在受教育。
所以各位年輕人,有挫折不是不好。好比春風夏雨能使萬物生長,秋霜冬雪能使萬物成熟,無論熱的、寒的,或者好的、壞的,都是讓我們成長的助緣。人家欺負我、壓制我,只要我有用、我爭氣,別人是打倒不了我的。這個世間上,能打倒自己的就是自己。所以我們對於挫折,要欣然接受,勇敢向前,這是年輕人應該有的認識。(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