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9】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83

星雲大師 |2019.09.20
1958觀看次
字級
一般人相信,鬼神有降災賜福的能力,因此對鬼神莫不敬畏有加,請問大師,佛教相信有神鬼的存在嗎? 圖/人間社記者周云
六道輪迴圖。 圖/佛光山提供

佛教對「民間信仰」的看法 10

文/星雲大師

世間有神鬼的存在嗎?


【問】一般人相信,鬼神有降災賜福的能力,因此對鬼神莫不敬畏有加,請問大師,佛教相信有神鬼的存在嗎?


【答】在佛教裡,有所謂「天龍八部」,八部是指:天、龍、夜叉、乾達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等,這是佛教的護法神。佛教將法界眾生分為十大類,稱為「十法界」,分別是:佛、菩薩、緣覺、聲聞、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等。
根據佛經記載,佛陀說法並不僅限在人間,例如《地藏經》即記載著佛陀曾到忉利天為母親摩耶夫人說法,當時除了十方諸佛菩薩與會之外,尚有三界二十八天的天眾、龍眾、鬼神等眾,以及娑婆世界的海神、江神、河神、樹神、山神、地神等,及諸大鬼王皆集到忉利天中。此即說明佛教也有鬼神之說,甚至大乘佛教八大宗派中,密教行者求法的先決條件之一,即必須找到一位神明護法。
神是屬於六道之一的天道,根據《四天王經》記載,每月六齋日,四天王會派遣使者、太子,或親自到人間考察,因此,佛陀教誡弟子們應於六齋日持齋守戒。「四天王天」分別由東方持國天、南方增長天、西方廣目天、北方多聞天組成,各各守護一天下,是帝釋天的護衛大將。帝釋天也就是一般民間通稱的玉皇大帝、天公。
此外,八大金剛、二十四諸天、伽藍菩薩、韋馱菩薩、鬼子母等,都是佛教裡較為一般人所熟悉的護法神祇。其中鬼子母本來專門竊食他人之子,後經佛陀感化後皈依佛教,並且發願生生世世保護天下所有的小孩,因此成為安產與幼兒的保護神。
再者,從諸多的實例證明,一個有修行的人,由於舉止安詳,語言慈和,富於慈悲心,因此無論走到哪裡,都能獲得人天的尊敬與護持。例如佛陀住世時,大弟子須菩提在巖中宴坐,甚深的功行感動護法諸天,散花供養,表示敬意。另有一次,須菩提患病,身心感到疲憊,這時護法的帝釋天帶領了五百人向須菩提奏樂問病。
唐朝的道宣律師持戒嚴謹,有一天夜行山路,因道路崎嶇,行路艱難,天神及時將他攙扶使免於跌跤。可見一個有修行的人,時時都有護法龍天諸神的護持。


十法界各有其世界


有關佛教的護法神之說,自古即已存在。另外談到鬼,一般人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人死一定會變成鬼,看到死人就覺得很恐懼,生怕鬼魂會附上身來。其實佛教雖然承認鬼的存在,但是佛教認為人死之後不一定變成人見人怕的鬼。人離開了這個世界,所前往的地方不僅僅是地獄而已,也許到天堂去享樂,也許再降生為人,縱然輪迴為鬼,也必須具備成為鬼的罪惡因果,才會得到鬼道的報應。
鬼道眾生的因緣果報究竟如何呢?在佛教的《業報差別經》中,曾經提到眾生由於下面十業,將會墮入鬼道:
一、身作惡:身體做出殺生、偷盜、邪淫等惡業。
二、口作惡:口中造作妄語、惡口、兩舌、綺語等惡業。
三、意作惡:心裡充滿貪欲、瞋恚、愚痴等惡業。
四、慳貪:貪取妄執,不知結緣施捨。
五、妄求非分:不是自己分內的東西,而起覬覦非分之想。
六、諂曲嫉妒:諂媚邪曲,嫉妒別人比自己好,而起惡心。
七、起於邪見:遮無道德善惡,因果報應,邪知邪見。
八、愛著不捨:愛戀執著心重,不能喜捨放下。
九、因飢而死:飢餓而死,成為餓鬼。
十、枯竭而死:如草木一般乾枯而死。
宇宙間,十法界各有他們的世界,佛有佛的世界,譬如東方琉璃世界,西方極樂世界;天神有天神的世界,譬如三界二十八天;人有人的世界,譬如三大洋五大洲,人類有種族、身體、富貧、智愚等種種差別;畜生有畜生的世界,譬如天上飛的鳥,地上走的獸,海裡游的魚等,種類繁多。同樣的,地獄、餓鬼也有他們的世界,鬼的世界和人一樣,有他們自己的眷屬,並且還需要工作謀生;鬼的社會也有貧富貴賤的差別,彼此之間少不了是非恩怨。鬼的性格千差萬別,有脾氣暴躁的,有性情凶殘的,當然也有不失溫馴善良的。
其實,鬼的存在和我們的人生有很密切的關係,因為鬼不一定在地獄,在我們人間到處也都充滿著各種鬼。譬如喜歡吞雲吐霧,菸嘴不離口的叫「菸鬼」;貪愛杯中之物,每天喝得醉眼醺醺的叫「酒鬼」;沉迷方城之戰,賭得天昏地暗的叫「賭鬼」;戀眷朱顏女色,耽溺不知自拔的叫「色鬼」。我們常常將一些壞的名詞加在鬼的身上,舉凡有惡劣的性情、不良的行為的,我們就稱之為鬼,例如懶惰鬼、膽小鬼、疑心鬼、嫉妒鬼、小氣鬼、貪心鬼、吝嗇鬼、淘氣鬼、缺德鬼,甚至剝削民脂民膏的吸血鬼等等,誰說人間沒有鬼呢? 
一般我們只知道請法師道士來超薦陰間的鬼,卻不知道人間也有許多的鬼需要度化。陰間的鬼超薦了,就可以夜行不驚,宅第平安;人間的鬼度化了,就可以民風轉善,社會祥和。尤其目前的社會,人心澆薄,道德淪喪,更需要佛教的三皈、五戒、六度、十善來超度人間的鬼怪。譬如三皈依,皈依佛寶就永不墮地獄,皈依法寶就永不墮畜生,皈依僧寶就永不墮餓鬼。受持了五戒,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從此遠離罪惡淵藪,不再造作下墮地獄的種子,當然就不會淪為惡鬼了。所以我們要想建設一個安和樂利的社會,唯有人人各安其位、各盡其責,人人把自己的本分做好,人人做好人,社會自然和諧,千萬不要「不問蒼生問鬼神」,否則緣木求魚,自然徒勞無功。(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