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聲樂團 好默契 獻溫暖樂曲

李祖翔 |2019.04.30
4153觀看次
字級
Voice Crew人聲樂團為社會唱出快樂、有溫度的歌曲。後排左起是周漢軒、韓卓軒、李豪韋,前排左起許仲文、許維恩、李訓權。圖/許維恩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時間都去哪兒了?還沒好好感受年輕就老了;生兒養女一輩子,滿腦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這首歌曲〈時間都去哪兒了〉讓聽者無不動容,將它改編成阿卡貝拉的「Voice Crew人聲樂團」,也曾選在母親節分享,粉絲聽了一遍又一遍,覺得催淚又有新意,轉眼下一個母親節又要到了,這支兒女代表獻聲的作品再度被轉載。

Voice Crew當初挑這首曲改編是有用意的,他們對母親心存感謝,唱起來發自肺腑,而歌曲所以能有渲染力,還是因為他們把散播快樂、感動為己志,功力累積深厚的緣故。

挑戰極限 難度高成就大

「我們是一個快樂又喜歡挑戰自我的團隊!」從事歌唱教學、合音的音樂老師韓卓軒對Voice Crew投入的情感很深,他說,阿卡貝拉最大的挑戰在於把不同的聲音搭在一起,默契十分重要,每周4小時的一次練唱會有2小時在聊團員的生活,一點一滴厚植友誼,「只要我們混得愈熟,就愈能包容對方的小錯誤,歌曲詮釋愈好。」

曾是樂團主唱的任哲晨說,阿卡貝拉跟一般樂團的分別,在於唱歌時除了要注意自己的聲音,也要聽其他部,要聽出整體合聲是否和諧,因此對音準的控制更有挑戰性;練習時走音是常有的,尤其編曲愈難就愈有成就感,所以挑戰愈大,好在他很喜歡嘗試用多種方式歌唱,只要克服了問題,歌就瞬間變好聽。

年紀最輕、擁有機械專長的李訓權是人聲打擊Beatbox高手,在團裡是負責帶音樂節奏流動跟控制速度穩定的靈魂人物,有特別需要時還可以即興一段solo,成為全場矚目的焦點。他的專長是節奏中的高低音頻轉換,喜歡挑戰嘴巴的極限,從嘴唇到舌根、喉嚨都是樂器。

脖子上還掛著軟體工程師證件,下班就趕來練唱的李豪韋,則喜歡快樂的歌唱,團員說,他的專長是把殘羹冷飯變熱騰騰的佳餚,把冷僻的歌改得耳目一新──因此很難唱,只要聽到人家說「這和弦也太難了吧?到底怎麼改的?」就會興奮到又一次通宵達旦的編曲。李豪韋說話幽默,他笑自己能通過徵選入團除了編曲能力,「高顏值」跟「聊天能力」應該也是重要因素,「我們的人聲樂團已經具備脫口秀的潛力。」

享受音樂 為聆聽者而唱

「這是我遇過最棒的團,很少有不會吵架的團。」現職浪live直播主的許維恩(Miini)大力讚賞團隊互動的氛圍,還不忘提起另2位來不及受訪的團員許仲文和周漢軒,無論人有沒有齊,心永遠在。身為目前唯一的女團員,她沒有傲氣也不大突顯自我,還很會製造笑果,樂於挑戰,如詮釋合唱時音樂本身的表情,或一人分飾多角如solo、soprano、bass、alto和 vocal percussion的單人阿卡貝拉,如果作品被人分享,可以樂上一整天。

有人曾經職場失意,演出忘詞,被前輩叮得滿頭包,有人為了別人聽不出來的失誤失落很久,也有人歌曲放錯段,或者動過心臟手術,但都不妨礙他們對音樂的熱愛與奉獻。Voice Crew既是他們的夢想、紓壓場所,更是人生寄託,雖然動機互異,卻都希望被肯定,不辜負從國、高中就投入合唱團的熱情。

一個阿卡貝拉團的每個聲部都至關重要,缺一不可,Voice Crew團員看似幽默隨性,其實每個人都經驗豐富,能代打、支援各聲部,韓卓軒感性的說:「一首歌之所以能讓人享受,在於唱的人很享受,演出前付出的大量時間、精力也是關鍵。」雖然平時各自忙碌,只要有人想聽他們唱歌,就願意抽出時間合作,日前還為心臟病童表演,曾有聽眾說,他們的演出讓活動格調向上提升一個層次。上臉書搜尋關鍵字「Voice Crew人聲樂團」就能聽到他們的作品,也可在youtube搜尋吸引55萬人次瀏覽的〈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阿卡貝拉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