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殘影》用電影寫歷史

文/楊元鈴 |2018.01.27
2296觀看次
字級
電影如何書寫歷史?如何鏤刻時代與人性?如何再現那些在世代浪潮中沉浮迭起的滄桑人生?波蘭電影大師安德烈.華依達(Andrzej Wajda)的電影就是這樣深刻豐厚的作品。圖/佳映娛樂提供
電影如何書寫歷史?如何鏤刻時代與人性?如何再現那些在世代浪潮中沉浮迭起的滄桑人生?波蘭電影大師安德烈.華依達(Andrzej Wajda)的電影就是這樣深刻豐厚的作品。圖/佳映娛樂提供
電影如何書寫歷史?如何鏤刻時代與人性?如何再現那些在世代浪潮中沉浮迭起的滄桑人生?波蘭電影大師安德烈.華依達(Andrzej Wajda)的電影就是這樣深刻豐厚的作品。圖/佳映娛樂提供

文/楊元鈴

電影如何書寫歷史?如何鏤刻時代與人性?如何再現那些在世代浪潮中沉浮迭起的滄桑人生?波蘭電影大師安德烈.華依達(Andrzej Wajda)的電影就是這樣深刻豐厚的作品。被譽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波蘭導演,華依達不僅於二○○○年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奬,《地下水道》、《灰燼與鑽石》、《波蘭鐵人》等作品更先後贏得威尼斯、柏林、坎城三大影展的金獅、金熊、金棕櫚獎,如此大滿貫的得獎紀錄不僅影史少有,而華依達作品中長期對波蘭社會的觀察省思,也讓他成為當代波蘭電影的代表人物,影響深遠。

道盡藝術家的苦難

二○一六年因病逝世的華依達,留下了最後遺作《殘影》,片中依舊延續了他一貫對社會與歷史的批判,講述波蘭前衞畫家史特斯明史奇(Władysław Strzemiński),雖為現代藝術的先驅,但戰後卻因為史達林政權獨尊寫實主義,遭共黨政府打壓,為了捍衛自己的藝術自由,不僅備受同儕與政府體制的排擠,甚至三餐不繼、被迫與女兒分離,生活的磨難終究導致最後的悲劇。

全片以冷靜寫實的手法,沒有過分戲劇化的煽情催淚,而是客觀地、娓娓訴說了史特斯明史奇後半生的苦難,從聲望如日中天的藝術家,接著被自己一手創辦的藝術學院驅逐,所有幫助接濟他的學生都被祕密拘捕,甚至連要買顏料都被禁止,身體的困頓與生活的困境依然無法折毀他的理念,因為對他而言,一旦藝術成為政治的打手,藝術家就成了行軍的士兵,再也沒有自由表達的能力。不管左或右,極權主義才是真正扼殺藝術的兇手。從暖春到寒冬,影片也帶領觀眾見證了這個偉大藝術家生命凋亡的歷程。

「『看』並非單一、非特定、抽象的動作,而是一種行動,是某個片刻的觀看過程。」華依達在最後遺作《殘影》中,藉由史特斯明史奇的語句,道出了電影作為一種視覺藝術的最高理念,也可說是總結了他創作人生的核心命題。電影絕對不只是看完即忘的娛樂消費,而是更具實踐力的社會參與,在觀看、在關心、在觀察中,拍攝者與觀看者共同完成的一場行動。

這樣的精神一直是華依達作品中最令人動容之處。他第一部作品《第一代》以革命青年的彷徨無助,探討社會的失序狀態;《地下水道》以二戰末期的華沙戰場,直指戰爭的荒謬;《灰燼與鑽石》以黑色電影的手法,呈現人性的掙扎與救贖;《大理石人》與《波蘭鐵人》則以更具企圖心的宏觀視野,深究勞工、工運與社會鬥爭之間的層層矛盾;《愛在戰火蔓延時》更是直接以波蘭二戰時期最慘痛的「卡廷事件」為背景,訴說屬於波蘭民族的歷史悲歌。華依達每一部作品都彷彿濃縮了某個歷史的片刻,讓那些隱沒在時間浪潮中的生命發聲,也在回望中,看見時代的真諦。

每秒 24格視覺暫留

片名所指的「殘影」一方面源自畫家史特斯明史奇的創作哲學,不同於傳統寫實主義的具象描繪,他的抽象、造型主義,主張藝術應以更具個人感知之眼,畫出心裡的真實,「殘影」就是以心靈的顏色觀看物體所得到的影像。另一方面,這樣的視覺理論也直接與電影的構成相呼應,電影是每秒二十四格視覺暫留、二十四格殘影的凝集,觀看,在攝影機的這端、銀幕前的那端,所有我們對於影像的感動,都源於此,也自此而生,永垂不朽。

電影 的啟示

「『看』並非單一、非特定、抽象的動作,而是一種行動,是某個片刻的觀看過程。」電影絕對不只是看完即忘的娛樂消費,而是更具實踐力的社會參與,在觀看、在關心、在觀察中,拍攝者與觀看者共同完成的一場行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