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文化節加持 減低正體衝擊

李碧華 |2017.12.09
2921觀看次
字級
台北為世界華文中心,文創活動大推「繁體字」。圖/陳東尼
全球華人無不共襄盛舉,娓娓道出生活儀禮中的漢字之美。圖/陳東尼
「漢字文化節」向海內外人物廣召漢字推薦及票選。圖/陳東尼

文/記者李碧華

歲末年終,全球華語世界的中國人以「漢字文化節」探討漢字源流及書寫的形式。《康熙字典》收錄四萬多字,常用的卻只幾千字,而大陸漢字簡化後出現二千多簡體字,由全球十三億五千多萬人使用,「若不努力提倡,正體漢字將受到衝擊。」文化策展人曾琳指出, 從二○○八年開始,「漢字文化節」漢字票選,選出年度漢字有震、長、生、平、進、轉和變等。今年也不例外,即日起到十二月十五日,海西晨報與台灣《旺報》、新浪網、ZAKER等共同主辦「漢字文化節」,向海內外政經、文化、體育界具有代表性的人士或新聞人物廣召漢字推薦及票選。

曾琳說,「漢字文化節」穿越時空三千年找尋甲骨文蹤跡,可以窺見和文字有關的器物形式,廣及銅鏡、印章、石碑、竹刻、錢幣、廟籤、編織、漆器等,這足以說明,漢字沿革與日常生活緊密相連。書法家唐雨衣則說,台北已為世界華文中心,雖大眾習稱「繁體字」,但「繁」較於「簡」,有此難彼易的負面意味,也因此要正名為「正體漢字」。

因應「漢字文化節」,全球華人無不共襄盛舉來同歡。中台灣「漢字特展」縱覽篆、隸、行、草、楷五項漢書演變,從早期的甲骨文到銅鏡、銅印、碑拓都娓娓道出生活儀禮中的漢字美。漢字文化圈內的東巴文、狀語、日、韓、越南、契丹、女真、藏、蒙古、滿等多種字體,以好看又好玩的電腦漢字詩設計成遊戲,針對新生代來傳遞融新匯舊,彰顯復古時尚美感。

互動多媒體也列席,光電聲影傳達漢字的演化多變,用服裝伸展漢字的時尚姿態,也以空間堆砌漢字的遼闊想像等。為了讓漢字更親近生活,台北市文化局發想,從平面走向立體,結合傳統與當代融入生活的做了許多突破與改變,包括「魔力震漢」漢字魔術秀、爵士樂、鼓樂表演、服裝秀等。

新世代的文創工作者逢此節慶,更紛紛擺出獨特的漢字文創商品。市集充滿了金紙筆記本、甲骨文抱枕、甲骨文琉璃、筊杯名片座、漢字隨身碟等造型實用商品外,還有限量版的「漢字糖」,麥芽糖柱拉開的糖果,中間鑲「福」,十分討喜。感受文字印刷的魅力,北市文化局也連續舉辦「拓碑」傳統體驗,「拓碑過程講究,除要上特製的膠,避免在拓印時傷到碑文或宣紙外,還要噴水方便宣紙吸收,拓碑用的布團更是塞了棉花和木屑。」文化局策畫人邱稚表示。

海外僑民又如何深耕漢字文化,大推正體漢字之形、音、義之美呢?溫哥華華語學校以VR虛擬實境體驗,顯現漢字的博大精深,讓社區、學校、家庭以Google Cardboard瀏覽漢字360度Video或圖畫,全方位推廣正體字。華語文「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競賽也年年上陣,以唐詩的朗誦遙想當年舊事。

名人推薦字

涂們(金馬獎影帝)

【推薦字】勇

勇氣就是:即使碰到挫折,也能保有熱情不失志。離開大城市需要勇氣,但生活會是你想要的。

【有感】

拍戲時,我才到城市,平時就和太太及獨生子住在內蒙,我作品不多,和三十年演藝資歷的比例有點懸殊,但只要我還在水銀燈下,我就勇敢出手,給人深刻的印象。

顏艾琳(詩人)

【推薦字】同

兩岸局勢一直在改變,但民間卻交流日益頻繁。基於同文同種、同理同心,近年來看到原本生活上、觀念上,品質上的落差,都在快速地拉近。

對於友善土地、農糧食安、創意發展、環保減碳、城鄉差距與社區營造等重要議題,同步齊進是好的;但從事產業與社區特色就要找出不同之處。比如兩岸的少數民族、區域農產的種植跟行銷包裝,就得將在地性塑造為自身的清晰面貌,好利於在國際市場上引人眼睛一亮。

不同與群,彰顯的是天賦、個性、別緻、不二。如同藝文大家們要有自己的作品辨識度。在兩岸觀察詩歌、藝術活動、文創與農產產業的市場行銷面,我心心念念的是對原創者、心力勞動者、手藝匠人、耕耘者、養殖栽種者對其創造生產的尊重,並在衍生為市場商品的過程中,以最低限度的汙染、最天然材質而製成的方式,對生產跟消費使用者兩端皆無負面,也能取得該有的獲利與反饋。

【有感】

在原點創造不同時,因同理同好而有志一同去執行事務,是謂至善大同。

讓我們站在同善共好的基礎上,去拉不同的同志之手,而能做好每件創意。

大小事,同、不同;初心相同雖事不同,但都朝向真善美的方向去完成,這是今年我在兩岸游走,所領悟到的一字訣。

曾琳芳(教育訓練師)

【推薦字】解

當你上班遲到了一分鐘,你說路上堵車了,可以理解嗎?—可以。

當你說自己有點不舒服要請一天假,可以理解嗎?—可以。

當你說你表姑的兒子的同學要結婚也需要請假的時候可以理解嗎?—可以。

當你說心情不好,不想工作的時候可以理解嗎?—可以。

當你說工作很累,要打打遊戲,玩下拍賣調劑一下,可以理解嗎?—可以。

當你抱怨上班早,下班晚,為什麼不能朝九晚五時可以理解嗎?—可以。

【有感】

當你坐飛機遲到一分鐘,飛機飛走了,你對著飛機喊:我堵車了,你為什麼不理解我!—飛機表示不理解。

當家人生病住院的時候,你沒錢治病,卻問醫生,為什麼不理解我們付不起醫藥費的困難?—醫院表示不理解。

當夥伴都買房買車的時候,你說現在房價這麼貴?開發商怎麼這麼黑?—房產公司表示不理解。

當別人家的小孩都能上一個好點的學校,你給你家寶寶說,因為我們還沒有錢。—孩子表示不理解。

沒有一技之長,也沒有一點存款,出去找工作,屢受打擊的時候,你說,為什麼不能給我一次機會,讓我慢慢成長。—單位表示不理解。

熊明月(幼兒園創辦人)

【推薦字】智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聰明又優秀的當年同學,為何後運跟不上?就因為人類並不是從出生就懂得所有事情,只有不斷增進自己才會成為贏家。智慧不是唯一累積財富的渠道,但只有創造是會帶來無盡的財富。

漂亮的女人像寶石,但市場會波動;智慧的女人像寶藏,價值是無窮無限。墜入愛河,只需跳入;永浴愛河,卻需要智慧。智慧,方能在愛河中觀流—入流—順流—共流。

【有感】

保持謙卑的心,不斷學習精進。學習到了知識,還要努力去實踐,才能創造現實的豐盛智慧。

湯琺奇(美妝老師)

【推薦字】擁

選對老師,擁抱慧根;選對伴侶,擁抱幸福;選對環境,擁抱自然;選對朋友,擁抱快樂。

【有感】

選對保養,擁抱年華,為每個愛美的女人努力。

李致伍(財經教授)

【推薦字】談

上等人談智慧,中等人談事情,下等人談是非。天雨大,不潤無根之草;道法寬,只渡有緣之人。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有感】

世界很大,把力量放在有意義的路上,千萬別「空談」,更別提無是無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