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泡泡水立方 隨光感變化

吳佳珍 |2008.07.26
1273觀看次
字級

 在北京溫暖的陽光下,猶如用一個個湛藍泡泡堆砌而成的「水立方」,給人帶來一絲清涼感。這座晶瑩剔透的建築已經準備就緒,靜待各國游泳和跳水健將在此創造出新的里程碑。(圖/美聯社)

國家游泳中心又稱「水立方」,是北京2008年第29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場館之一,總建築面積約8萬平方公尺,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和國家體育場「鳥巢」被譽為兩大標誌性奧運場館。

2003年年初,國家游泳中心建築設計方案開始招標,來自澳洲、法國及中國等地區的設計團隊,無不絞盡腦汁試圖用「水泥」建造出這個關於「水」的比賽場館。儘管要實現這種抽象的目標非常困難,但由澳洲PTW公司、澳洲ARUP公司和中建國際(深圳)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組成的聯合設計團隊,最後卻做到了。

他們在設計這個耗資1億美元(約台幣30億元)的水立方時,選擇了鋼材及ETFE(四氟乙烯)膜材料。這種材料非常堅韌,能夠抵禦紫外線和空氣污染的侵蝕,用來製作覆蓋在建築表面的透明氣枕,而水立方也成為世界上建築面積最大、功能最複雜的膜結構場館。

為了表現出「水」的感覺,設計者借鑒了愛爾蘭物理學家丹尼斯‧韋爾和羅伯特斯‧費倫的「泡沫結構」理論,充分利用了肥皂泡的形狀。ARUP工程組負責人特理斯特拉姆斯‧卡弗雷說,這種結構非常規則,但是「不管從任何角度看,卻又顯得隨意自然」。(圖/法新社)

中建國際的設計師王敏說:「我們希望這座建築能實現非物質化,展現出不同面貌,並能隨周圍環境的變化作出反應。」

水立方的另一大特點是「光線控制」。設計者選用了一種穩定的鋁化玻璃材料,能夠阻擋10%到95%的可見光。會應用這種材料的建築,都是不能有直射光和強光的。例如,因為賽事轉播對光線控制有嚴格要求,泳池上方的屋頂只能透過5%的可見光。

水立方最具創新的特點還有「水處理系統」。多數泳池都是將沖洗泳池的污水直接排入污水處理系統,但水立方卻能針對這種水進行處理並再利用,這樣的設計為北京的污水處理系統減輕了負擔,也不會過於依賴已經吃緊的淡水供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