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科技與佛洛伊德相會

陳怡蓁 |2008.07.26
1418觀看次
字級


前陣子的四川大地震,媒體在第一時間報導災情,由於這次受難者大多是稚嫩的學生,甚至是孩童,許多父母哀傷欲絕的面容讓人同悲與不捨。公共建設的貪瀆弊案,一陣批判沸沸揚揚;另一頭,受災家屬哭乾的空洞雙眼,催促著我加緊「心療在線」專案的執行腳步。

自從趨勢科技順利上市之後,我與先生張明正用個人資金成立了兩個基金會,其中之一為2001年成立的「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為了幫助台灣921大地震的受災民眾走出心理的創傷,我和著名的精神科醫師王浩威所共同成立的,期望能提升國內心理治療教育環境,同時幫助更多心理困擾,甚至創痛人士。

而四川大地震更讓我深感心理創傷比身體創傷延續更久。趨勢科技同仁熱烈捐款賑災,讓我感動,同時也想到我們累積的災後心理重建經驗恰可發揮力量。然而長久以來,心理諮詢及治療的資源大多集中在大都市,而偏遠地區及經濟弱勢的民眾接受心理諮商的機會較小。

我思考著,如何結合趨勢科技的核心競爭力,搭乘網路便車,讓更多人受惠?如何突破一般人的心理障礙,打開一扇窗,讓有困擾的人能夠沒有心理負擔地接觸心理諮商的服務?如何在有隱私保障的安全環境下,讓人沒有虞慮地與心理師對談?如何透過網路建立個案與心理師之間的互信關係?

感謝趨勢科技的IT義工們,為了公益貢獻專業與精力,讓我得以借重全球頂尖的科技金頭腦,結合華心基金會的堅強心理諮商陣容,共同創立「心療在線」的服務,成為全球第一個華語的網路影音即時通訊心療諮詢平台,於七月一日已正式上線,提供十五分鐘的免費諮詢。十月以後正式提供低價的網路心療諮商服務。

「心療在線」提供影視功能,讓使用者可以清楚地看到諮商師的面孔,增加信任感,得以沒有壓力地暢言個人心理困擾,再加上趨勢科技的義務服務,保障使用者的隱私安全,這是別的心理諮商網路所沒有的奢侈。

明正說:「完成了這個專案可是件大功德啊!」我不敢居功,祈願這個網站讓全球各地的華人,需要心理諮詢(也許你只是近期工作壓力過大)或需進一步問診諮商的人只要一上線,即可享受與佛洛依德對話的品質服務,一起維護心靈的健康。如果你有興趣,心療在線網址:http://www.tip.org.tw

(作者為趨勢科技文化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