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替

黃光男 |2008.07.27
1018觀看次
字級



四季更替,春天如笑、夏天如艷、秋天如嬌、冬天如睡,季季有情有性,也各具特色。

戊子年,春夏之際,雨水充沛,浠哩嘩啦下著午後雨,使山巒蒼翠,山溪潺潺。雖然也造成不少農作物傷害,但若能有效避災救害,便能有風調雨順的態勢。

我駕車到復興鄉,沿著山徑,看看森森叢林鳥鳴蛙應,尤其特有的水蜜桃纍纍成景,美麗倩影引來山友的驚呼:若能買個鮮艷欲滴的←子,倒是個有趣的事。

想起去年冬天也曾來此賞楓,看著它飄落在徑旁的草叢中雖是好看,卻也憐惜它的落葉歸根;此時我被風息吹醒,裊裊而起的煙嵐,正傳述著山神的靜謐與嚴謹。山在挪動,在迎光,屬於自然的,也是人情的。

我也趕早到山下的平疇農地走走,農家壯漢正在翻土植栽,或整理蟲害,在沒有被風雨侵襲的廣大田野,仍可以看到勤奮的農夫,以及綠波搖禾的動紋,四方連續的是瓜田,二方連續的←園,該是葡萄架吧,總之,它是有色彩的,有生機的組合,隱約中譜成田園交響曲。

隨著地理延伸,自北至南,作業方式是不同,北部傾向菜園整理,中部稻禾也黃,且初結的番茄搖曳在瓜架上;南部尚且在收取荔枝、鳳梨的,還有蓮霧似乎是屏東的特產。我記得一路上的台灣農村,仍然充滿活力與認命。因為只有勤耕耘,方有好收穫。只是哪!運銷的道路有些不及公義,還期待有人關心他們。

如夢初醒,在城市住久的人,並不知道寶島的新鮮事,雖然我以更換心情的態度,努力關心大眾的生活與態度,從四季特色來看社會的制度更替,便覺得那是理所當然,也能感受到久入鮑肆之室不聞其臭,應該換個角度看看人生的真諦,豈有不知「人冷因花寂,湖虛受雨喧」的無奈。

天候更替,知春夏秋冬的枯榮繁寂,人生的過程,必然是生老病死,最好的與最壞的,又如何界定,古人說焉知非福非禍,此時想起政治更替,社會浮動,不如澄心靜坐,益友清談,此乃一樂也。

(作者為台灣藝術大學校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