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不相識】流沙河收沙和尚

文/管家琪 |2024.04.14
84觀看次
字級
作者簡介 管家琪 華文世界重要的兒童文學作家。目前在台灣已出版創作、翻譯和改寫的作品三百餘冊,在大陸、香港和馬來西亞等地也都有幾十冊至一百多冊作品出版。曾多次得獎,如:德國法蘭克福書展最佳童書、台灣中華兒童文學獎、金鼎獎等。圖/NOFI
圖/NOFI

文/管家琪

悟空心裡一驚,趕快抱住師父,跳到高處。八戒也趕緊扔了行李,掄起九齒釘耙就跟那妖怪對戰。



盛夏已過,轉眼就到了秋天。這天,唐三藏師徒三人走著走著,看到前面一道大水擋住去路。

悟空跳到空中一看,只見河面寬闊,無邊無際。唐僧兜轉馬頭,發現岸邊有一塊石碑,上面寫著「流沙河」,碑上還有四行楷書:「八百流沙界,三千弱水深,鵝毛漂不起,蘆花定底沉。」

大家一看,才知道這河水有多險惡,居然連像鵝毛那麼輕的東西在河面上都漂不起來,難怪一眼望過去連一艘船都看不到。

悟空正在看碑文,忽然聽到一陣嘩啦嘩啦巨大的水聲,轉頭一看,河裡突然冒起陣陣像山一樣高的巨浪,一波一波朝他們湧過來!緊接著波浪之中跳出一個又凶又醜的妖怪,直奔唐僧!

悟空心裡一驚,趕快抱住師父,跳到高處。八戒也趕緊扔了行李,掄起九齒釘耙就跟那妖怪對戰。

那妖怪的武器是一根寶杖,與八戒大戰二十回合,分不出勝負。悟空看了,要唐僧在高處坐好,舉起金箍棒就飛來助戰。那妖怪躲過悟空攻勢凌厲的一棒之後,一頭鑽進了水裡。

八戒懊惱的直跺腳,抱怨道:「你來湊什麼熱鬧啊?否則再三、五個回合,我就可以拿下他了。」

悟空說:「師弟,別急,咱們想個辦法合力抓住這妖怪,叫他送師父過河。這樣吧,你到水裡去引他出來,我再助你,因為我雖然能夠下水,卻得念避水咒,否則就得變成魚蝦之類,打不成仗。」

於是,八戒就拿出當年當天河總管的威風,脫了衣服跳下水,分開水路,直奔水底,去找那妖怪。

那妖怪敗陣回來,正在喘息,忽然聽到水響,抬頭一看,看到八戒使耙推水而來,馬上舉杖大叫:「臭和尚,哪裡走?」

八戒也叫道:「你是什麼妖魔,敢在這裡擋路?」

妖怪說:「我也不是沒名沒姓,我本來是天宮的捲簾大將,因為不小心犯了天條才被打下凡間受苦,今天你既然跑到我家來撒野,看我不宰了你,將就將就把你那身粗肉拿來做肉醬!」

八戒一聽大怒道:「你這個傢伙真是瞎了狗眼!我老豬明明嫩得可以掐出水來,你倒還嫌我老!吃我一耙!」

原來妖怪不是怪

兩人在水中大戰起來,但八戒按照悟空先前的叮囑,不敢戀戰,虛晃一招之後就詐敗往岸上逃去,那妖怪果然緊追在後,才剛追到岸邊,悟空就情急的跳到河邊,舉棒就打,那妖怪一看情況對他不利,馬上又一頭鑽進水裡。

八戒急著嚷嚷道:「唉,你這個弼馬溫,到底是個急猴子,你如果別那麼性急,等我把他引到高處再跳出來,他就逃不了了。」

天色已晚,師徒三人只好先在山崖下坐一夜,悟空一筋斗翻出去,不一會兒就化了一缽齋飯回來,請唐僧吃。

「有了!」唐僧高興的說:「我想到一個好辦法,我們不妨就問問送我們齋飯的這個人家,看看應該怎麼過河。」

悟空說:「這戶人家遠得很哩,離這裡起碼有六、七千里,他們怎麼知道該如何過這流沙河?」

八戒不信,「師兄真愛吹牛,六、七千里路,你怎麼能這麼快就來回一趟?」

「那是因為老孫一筋斗就能翻十萬八千里,幾千里路不過是點上兩次頭,再一彎腰,就到了。」

八戒說:「既然如此,你幹嘛不直接馱著師父飛過河就好了?」

悟空說:「你不是也會駕雲,你也可以馱師父過去啊。」

「師父骨肉凡胎,重如泰山,我駕的雲怎麼馱得動?」

「你馱不動,我就馱得動了?筋斗雲畢竟還是雲啊!」

悟空正色說道:「要知道,如果能夠運用法術讓師父過河,事情就簡單了,可是師父要取得真經,必須歷經千辛萬苦,我們只能保他性命,不能取代他的苦惱,否則容易得到的東西,就不會顯得那麼珍貴了。」

第二天,八戒又下水挑戰,想把妖怪引出水面,但是現在妖怪已經識破他們倆的詭計,不管八戒如何叫罵,他硬是躲在水裡,說不出來就不出來。

悟空只好另外想辦法;他叫八戒守好憂慮害怕得眼淚汪汪的師父,他則一個筋斗翻到南海去向觀音菩薩求救。

菩薩聽了悟空的報告,頗為不滿的批評道:「看看你這個猴子,又胡亂逞強,為什麼不趕快說出取經的事呢?只要你一說,那妖怪自然就不會作怪。」

菩薩拿出一個紅葫蘆,交給大徒弟惠岸,要惠岸跟著悟空一起去幫忙。

惠岸來到流沙河,叫了一聲:「悟淨!」那妖怪果然就十分乖順的出來了。「悟淨」本來就是菩薩替這妖怪取的名字。

惠岸帶著悟淨去見唐僧,悟淨向唐僧拜倒,恭恭敬敬的說:「弟子有眼無珠,沒及早認出師父,冒犯之處,請師父原諒!」

三藏讓悟空拿來戒刀給悟淨剃了頭,看他模樣還真像個和尚,便給他取了一個混名叫做「沙和尚」。

悟淨按照惠岸的指示,把頸上所掛的一串骷髏(一共有九個)取下,按照「九宮」形狀排好,再把菩薩給的那個紅葫蘆放在當中,頓時就變成了一艘法船。

悟淨和八戒扶著唐僧坐上法船,悟空則牽著龍馬,在後面半雲半霧的跟著。那法船十分平穩,速度又快,不一會兒就渡過了流沙河,到達了對岸。

(摘自《西遊記:孫悟空鬥神魔》,幼獅文化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