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受失眠困擾這樣解 醫師教助眠儀式

 |2024.03.25
367觀看次
字級
若長期睡眠不足,身體功能會出現異常,醫師建議平常可建立好眠習慣,除了外在環境及行為的塑造,更需要心態轉換上的技巧。圖/Freepik

【本報台北訊】許多人常有睡眠困擾,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全台有10.7%的人受慢性失眠症所苦,若長期睡眠不足,身體功能會出現異常。對此,醫師建議民眾平常可建立好眠習慣,除了外在環境及行為的塑造,更需要心態轉換上的技巧。

影響睡眠的因素很多,包括工作、情緒及環境,都可能造成睡眠品質不佳,根據聯安診所2023年「10大健康困擾調查統計」中,睡眠問題排名第9名。

長期缺乏足夠睡眠或睡眠品質不佳,不僅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也可能導致肥胖、憂鬱、認知功能下降與免疫力下降,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

長期缺乏足夠睡眠或睡眠品質不佳,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圖/Freepik

助眠儀式睡好覺

聯安診所家醫科醫師陳采汎指出,雖然無法全面掌控與改變干擾睡眠的因素,但可主動建立良好睡眠習慣,她分享6招助眠儀式,包括掌握足夠睡眠、營造好眠環境、飲食控管、限制白天睡眠時間、規律運動及主動管理壓力。

足夠的睡眠:成年人每日至少有7小時睡眠,因此需在起床時間前7.5至8小時就寢,才有辦法予以自己充足的睡眠時間。

營造好眠環境:安裝遮光效果好的窗簾、戴上耳塞、打開風扇、手機調靜音模式等等,也可透過泡澡、伸展、熱敷、寫日記等習慣,讓身心放鬆,記得保留睡前1個小時進行儀式。

好的睡眠環境會影響睡眠品質,安裝遮光效果佳的窗簾有助提升睡眠品質。圖/Freepik

飲食控管:愈接近睡眠時間,愈需要避開消化困難或分量太大的飲食,也建議避免攝取會干擾睡眠的咖啡因與尼古丁。

限制白天睡眠時間:白天睡眠時間應不超過1小時,理想的午休小憩建議20至30分鐘,如若太長會干擾晚上入睡與睡眠品質。

規律運動:規律運動有助於強化體內的清醒睡眠循環,並改善深層睡眠。睡前避免進行激烈運動,避免破壞睡前的平靜與放鬆。

壓力管理:主動管理壓力有助於維持好眠,例如整理思緒與感受,並設定優先順序,為自己做任務安排等等。冥想也有助於排除焦慮,主動練習有助於睡前放鬆。

養成好眠習慣

想要養成好眠習慣,可從小地方開始改變,除了外在環境及行為塑造,更需要心態轉換,建議可以4方面開始著手。

從小小的開始:無論是小小的比例、小小的舉動、小小的不同,從小小的開始,可以讓我們在改變時保持動能和信心。

保持耐心與持續下去:改變後的成效無法立竿見影,改善睡眠品質需數周至數月才能感受到助益,因此,請安頓急躁與受挫的自己,保持耐心堅持下去。

友善對待自己:沒有人是完美的,也沒有人能每天都擁有完美的睡眠,因此將注意力放在實際與可發生的期待,避免過度失落與自責。

與夥伴合作:若睡覺環境需與夥伴共享,及睡眠時間和夥伴重疊時,與夥伴合作相當重要,無論是空間或時間的安排、各自對於睡眠的需求與規畫,都需要相互了解與配合。

資料照片:失眠睡不好?因為少了儀式感!醫揭6招「助眠儀式」不吃安眠藥也能睡

想要養成好眠習慣,可從小地方開始改變,除了外在環境及行為塑造,更需要心態轉換。圖/Freepik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