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書摘】擔憂源於對未知的恐懼

文/喬宜思 圖/采實文化提供 |2024.03.24
322觀看次
字級
圖/采實文化出版

文/喬宜思

喬宜思是第一位中文人類圖分析師,研究人類圖18年,她在社群分享超過1000篇的人類圖氣象報告,每一篇文末,都會出現「回到內在權威與策略」的關鍵字,意思是,可以依循真正的自己,做出正確的決定,踏上去制約的旅程。



某天下午,和媽媽閒聊,聊雙胞胎最近的成績。

我說:「他們緩慢前進,似乎就是不擅長讀書,最近有些許進步,但還是令人擔心。」

媽媽回我:「一枝草一點露,他們一定有擅長的事可做,放輕鬆,等孩子長大,時候到妳就知道了。」

聽到這回答我好驚訝,當年她對我可是嚴格得不得了,簡直是虎媽的我媽,怎會這麼豁達?還安慰我叫我放鬆?真想搖晃媽媽雙肩,妳是誰?妳是誰?是被外星人附身了吧?把我媽還給我。

這才是媽媽真正的想法

「妳當年不是高壓逼我們要考好,不然就是又罵有揍,現在怎麼變了?」我大叫。

「因為當年的我,很擔心也很害怕。」媽媽竟然笑了,「我擔心我跟妳爸如果沒有賺到錢,沒有財產能留給你們,那你們要自立自強,如果好好讀書,未來就能成為有用的人,至少也要有一技之長,才能養活自己。」

原來是這樣。

原來這才是媽媽真正的想法,我從來不知道,小時候的我活得很灰暗,只要沒考一百分就完蛋了,只要考試考爛我人生就毀了,每次成績不理想,爸媽就會臭臉、發怒、失望、訓誡,超級情勒的那種,就好像天要塌下來一樣。

成績考好,晴空萬里,成績考爛,絕望灰暗,偏偏我又是大家覺得我很聰明,但是我就是不愛念書,總覺得這些科目好沒意義,我都沒興趣,我是天天心不在焉,胡思亂想的典型。

我從來沒想過,爸媽為什麼如此在意我的成績,我只是覺得壓力超大,真想吃下快速長大的藥丸,只要長大開始工作,就不必上學,不必讀書,更不必考試了。

原來這一切都是源於媽媽自己的恐懼,她對未知充滿恐懼(57號閘門),擔心我活不下去(44號閘門),她要負責任把我教好(50號閘門),結論就是逼我好好念書,我的童年就在這一堆理不清說不出的恐懼中,扭成一團,其實,媽媽擔心我,對我施壓,也是另一種形式展現對我的愛。

照步來自有上天的相助

當我的童年已像上世紀般遙遠,沒想到在此刻媽媽講出了心聲,這答案對我來說,像是打開原本黑暗的鎖鏈,那是我當年對自己成績的不安,以及現在無意識投射在孩子身上的壓力,原來,一開始鎖上的原點,是在這裡。

「妳現在過得很好啊。」媽媽笑著對我說。

一枝草,一點露。愛打拚,自有生路,親像一枝草仔,上天嘛也賜伊一點露水,互伊活落去。共款,人嘛是按爾,只要照步來,自有上天的相助。

現在和媽媽話家常的我,真是幸運,有時候人生道路要走得遠一些,再回過頭,原來當初糾結無解的,根本不是我們以為的。小時候的我,大概怎麼也想不到有一天,我真的可以和媽媽成為朋友無話不談,我本來以為她超愛批評,從小到大熱愛打擊我,誰知道從頭到尾,她和爸爸才是全世界最挺我的人。

一邊罵一邊挺,完全無違和。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出版《人類圖,自私的覺悟:以自己為優先,不必無來由退讓與犧牲,做出正確決定,活出燦爛,自在過活》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