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味道】紅豆包甜蜜蜜

文/美玉 |2024.03.23
293觀看次
字級
圖/ 123RF
圖/美玉

文/美玉

年節有感,這些年,過年愈來愈簡單,巿場買幾樣應景年菜;主要是為了準備除夕至初二,女兒回娘家的大日子。

巿場裡有紅豆年糕與蘿蔔糕。「紅豆」使我憶起兒時家中過年景象熱鬧非凡,不僅食物有著年節祝福的吉祥寓意,更有各家特色風味。

除了年糕,母親也會準備紅豆包,祖母喜愛吃,我們也十分期待!

母親說,過年須多準備些食物,這是因為年俗裡,大年初一家裡儘量避免動用刀具;多準備的紅豆包就可作為初一早齋,好吃又喜氣!

此刻心中重新倒帶……兒時記憶裡全家一起揉麵團,紅豆餡還是母親親手備的料,大家圍在一起七手八腳地幫忙,十分熱鬧啊!

甲辰龍年與家人準備新春開喜紅豆包,我取現成的紅豆餡料,使用電鍋蒸煮,不一會工夫便做出一大盤,餡料顆粒分明,咬起來很夠味!

今年很開心能親手製做兒時回憶的食物,雖然餡料改良了,但美味不變。



食 材 (約15顆)

中筋麵粉250公克、燕麥片50公克、酵母發粉15公克、糖和鹽各2匙、水150ml、豆漿200ml及紅豆300公克。



作 法

❶中筋麵粉、糖和鹽、燕麥片、酵母發粉放入大碗中。倒入水150ml,攪散拌勻。

❷再加入約200ml豆漿攪拌均勻後,使用木棍揉擀成團。

❸將團塊放入大碗中,蓋上保鮮袋,靜置室溫1小時,待麵團發成兩倍後取出。

❹先在大碗裡放些麵粉,防止麵團沾黏,再以木棍將麵團擀勻,均分成15份。

❺每份擀平成薄片,填入紅豆餡料,做成圓球型。入電鍋炊煮,外鍋置1杯水,熟後即可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