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七股 漁舟晚唱驚飛雁 落霞孤鶩水連天

文/人間社記者陳芷芸 |2024.03.18
570觀看次
字級
七股鹽山下的〈台南400.古往今來〉鹽雕。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台灣鹽博物館。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台灣極西點」藝術裝置及「國聖港燈塔」。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七股龍山宮牌樓上的黑面琵鷺剪黏。 圖/台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七股遊客中心景觀池「水上步道」,池中的白色建築為「六號小島」。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台江國家公園溼地裡的黑面琵鷺。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七股龍山宮。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七股遊客中心。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網仔寮汕」碼頭連接木棧道。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七股鹽山。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七股觀海樓。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文/人間社記者陳芷芸

七股位於台南市最西端,台灣最大的潟湖、最大的鹽山、本島極西點都在這裡。360多年前鄭成功驅逐荷蘭人時,現今的台南仍在汪洋一片的「台江內海」內,後因堆積作用形成陸地,而今七股潟湖則為「台江內海」最大的遺跡。

七股區舊稱「七股寮」,相傳最初有7人合股在此開墾築寮而得名,後來人口增加,居民以養殖、耕種及晒鹽為生。七股地處濱海,有漁塭、沙洲、灘地、紅樹林(海茄苳)等景觀;曾文溪出海口的溼地,生態豐富,渡冬候鳥群聚,其中以國際保育鳥類黑面琵鷺最為知名。

七股鹽山 雙雕地景藝術

台灣晒鹽有338年歷史,七股鹽場曾經是台灣規模最大的晒鹽場,後來因晒鹽成本偏高,無法與進口鹽競爭,台鹽公司於是從2002年5月全面關閉晒鹽場。原本堆置在七股鹽場的「末代鹽堆」,經長年置放後,自然結塊,成為質地堅硬的「鹽山」。

七股鹽山約有6層樓高,鹽堆總重約3.9萬公噸,市值約1.4億元,白皚皚的鹽山,頗具雪國風味。園區內還有傳統的土盤鹽田、瓦盤鹽田、鹽雕展示區等設施;不遠處的台灣鹽博物館,為兩座白色金字塔造型,是台灣唯一的鹽業主題博物館。

台灣鹽博物館與鹽山之間的七股遊客中心,以幾何造型、純白外牆,搭配水上步道、天空階梯等設施,在藍天的襯托下,潔白閃耀,充滿設計感。景觀池內的「六號小島」,80年前是七股南鹽區的第六生產區,經打造為地景藝術後,榮獲2022年美國繆斯國際設計大獎(Muse Design Awards)雕塑設計銀獎。

每年在七股鹽山舉辦的「一見雙雕藝術季」,除了鹽雕、光雕之外,還以海洋廢棄物、竹蚵架、漂流木等打造海廢雕塑藝術。今年的大型鹽雕〈台南400.古往今來〉,以及矗立在鹽山頂的〈安平古堡〉鹽雕,都吸引大批遊客拍照打卡。

台灣極西 鄭成功登陸處

位於七股潟湖南端的「頂頭額汕」上,有一座「國聖港燈塔」,是台灣本島極西點。相傳國聖港是鄭成功最初登陸台灣的地點,原地名為「國姓」,後因地政人員誤登為諧音的「國聖」,延用至今。

日據時代,頂頭額汕建有「曾文燈塔」,但二戰時期被盟軍炸毀。1957年在國聖港網子寮沙洲上再建燈塔,但因沙洲地質不穩定,造成燈塔傾斜,1969年被「衛歐拉」颱風摧毀,整座燈塔沒入海中,1970年移至附近的頂頭額汕重建。

欣賞黑琵 台江國家公園

台江國家公園是台灣首座都市型國家公園,有2處國際級溼地、2處國家級溼地,其中曾文溪口溼地是野鳥的天堂,國際瀕危的黑面琵鷺每年有2/3在此度冬。黑面琵鷺俗稱「飯匙鳥」、「黑面鴨」,因姿態優雅而有「黑面舞者」之稱。

七股區設有黑面琵鷺野生動物保護區,園區有2座黑面琵鷺賞鳥亭及賞鳥棧道,黑面琵鷺來台的季節為每年10月至隔年3月,賞鳥亭內提供有高倍望遠鏡及攝影機供民眾欣賞,並有義工駐點定時解說。

七股龍山宮被當地人稱為「王宮」,廟宇比鄰龍山漁港水道,形成廟宇、漁港、漁船相互輝映的漁村風光。廟前牌樓上有黑面琵鷺剪黏,展現七股特有的「黑琵」生態元素。

潟湖沙洲 台江內海遺跡

七股潟湖是古「台江內海」的遺跡,也是台灣最大的潟湖,當地人稱為「內海仔」。由於沙洲阻隔外海風浪,因此潟湖內風浪相對平靜,漁民在此養蚵、捕魚,並發展膠筏遊潟湖觀光旅遊業。

當地居民稱沙洲為「汕」,七股潟湖外有青山港汕、網仔寮汕、頂頭額汕等3個濱外沙洲,遊客搭乘觀光膠筏可欣賞潟湖、鸕鶿在蚵架上晒太陽等風光,亦可登上「網仔寮汕」,在無人沙洲的木麻黃林欣賞白鷺鷥等野鳥,或在木棧道上近距離觀賞沙灘上的彈塗魚、招潮蟹等生物。

位於七股鹽場邊緣的「觀海樓」,周圍有木棧道觀海平台、木造涼亭等設施,可遠眺七股潟湖的濱外沙洲「網仔寮汕」與「青山港汕」。登上觀海樓可欣賞潟湖的夕陽餘暉,台江國家公園規畫有「漁鹽白金之旅」自行車道,這裡是「白金夕道」的精華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