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校園】崇明國小 扎根本土 航向國際

文/人間社記者陳芷芸 |2022.05.16
3196觀看次
字級

文/人間社記者陳芷芸
圖/崇明國小、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學生作品登NASA官網

 臺南市崇明國小是雙語A類學校(意指實施年級每週雙語課程達總節數1/3),校長王海秀鼓勵英語教師、外籍教師及領域教師共同備課,提升教師英語融入領域教學的能力,更發展學生英語閱讀習慣與聽說讀寫能力,鼓勵學生擁有世界公民的實力。

 2020年美國「毅力號」火星探測器登陸火星,全球矚目。學校對自然科學有興趣的學生主動探究學習,發現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官網有專題課程,與老師討論,進而組隊深入學習研究,2021年參加NASA舉辦的「火星任務」專題課程及線上直播。除了分組討論專題影片並完成報告外,也利用幾何圖形與空間概念動手實做,中年級學生製作火山模型,高年級學生以電腦程式設計太空飛行器動畫遊戲,作品登上NASA官網,成為官網上唯一來自臺灣的學生作品。



深耕本土文化教育

 崇明國小推動雙語教學,也深耕本土文化教育,2014年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2021年以「我看見閱讀的樣子——從容」方案,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績優學校。方案以學生自主學習能力「CHEER教學模式」為閱讀教學基礎,規劃全校閱讀教學計畫,鼓勵學生從紙本、數位、雙語閱讀多元文本中,培養批判性思考的能力與閱讀習慣。



 王海秀校長指出,為增廣學生視野,學校並推動《人間福報》讀報教育。她肯定《福報》的內容素材,讓學生可以得到全方位知識。

 教務主任高莉淑說明在每週五晨光時間「全校共讀」,閱讀學校推薦的好書與《人間福報》,學生藉以學習正確的人生觀,熱烈參與環保小尖兵、愛心服務隊等,養成熱心服務的良好品德。



 六年級導師王子銘依《人間福報》的內容,設計「看見台灣」、「品格天地」、「繞著地球跑」等單元,排定讀報課程表,兩年來,充分提升學生閱讀、口語表達與寫作能力。六年三班學生侯欣悅喜歡《人間福報》溫暖的報導,例如嘉義市立宇庇護工場負責人林韋伶庇護身障孩子的善舉令她感動,期許將來也能盡一己之力,關懷及照顧社會需要幫助的人。



 學校園區設有400坪的「蟲鳴農趣有機農園」栽種蔬果、培養花卉,透過種植步驟與採收過程,學生體會了辛勤照顧後享受開花結果及收穫的趣味。期許學生雙腳駐足本土,視野則能展望國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